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國戲曲文化周越辦越“年輕”

2021年10月05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戲曲文化周越辦越“年輕”

本報記者 牛春梅

一提起戲曲,人們總會將它跟“老”字聯系起來,但正在園博園裡舉行的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上,蓬勃的朝氣扑面而來,許多流連於此處的年輕身影、稚嫩面孔,讓這個已連續舉辦五年的活動顯得越來越年輕。

“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輕人,在我們的策劃中一直是重中之重。”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藝術總監程輝說,戲曲文化周許多活動都是為年輕人量身定做的,許多設計都會考慮到年輕人的審美。比如廣場裝置群《戲構》中一個彩色透明的大戲樓,樣式是中國古代戲樓,但使用的材料卻折射出漂亮的色彩,是一個非常現代的藝術作品,也是許多年輕人都非常喜歡的場景。

本屆戲曲文化周首次推出“英雄召喚令”活動,要求參與者在園區12個不同點位找到12個古今戲曲人物,比如岳飛、戚繼光、花木蘭、阿慶嫂、楊子榮、李鐵梅等人,並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然后打卡蓋章,集滿一定數目就可兌換獎品。許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從一個場地跑到另一個場地尋找不同角色。“你是岳飛還是戚繼光?”前來參加活動的觀眾有很多都是戲曲小白,他們看著演員的扮相也猜不到其所飾演的角色,常常會說出讓演員啼笑皆非的答案。有些小觀眾參加完打卡游戲后就會跟父母說,“下次你也帶我去看他們說的這些戲吧!肯定很好看!”

如今的年輕人逛景點,最喜歡的就是打卡拍照。戲曲文化周主辦方貼心地設計了許多適合在朋友圈分享的場景,比如“一招一式”或是“十八般武藝”。“十八般武藝”就在銀杏大道路邊,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青蛇佩劍、象鼻刀、青龍偃月刀、擂鼓瓮金錘、七星刀、楊家槍、方天畫戟等常常在戲詞裡聽到的兵器。觀眾拍照的時候隻要根據武器后面旗幟上人物的樣子照貓畫虎地擺拍就很地道了。

嶺南園的互動,更讓游客“上頭”。《穆桂英大破天門陣》是京劇經典劇目,但在這裡設計的互動游戲《大破天門陣》卻很像是當下年輕人非常喜歡的密室逃脫。整個過程既燒腦,又有趣,每天都有很多年輕人來參加。“我對戲曲文化周本來沒有太高期待,只是和同學過來隨便轉轉,誰知道越看越覺得不錯,就像是進了一個傳統文化的主題樂園,越逛越好玩。”一位大學生觀眾說。

戲曲文化周的戲曲演出也不乏“年輕態”,由主辦方委約創作,北京京劇院和王玥波工作室聯合演出的園林版京劇《書說·沙家浜》就是如此。許多觀眾被鑼鼓聲吸引走進閩園的院子,迎面看到的就是《沙家浜》中經典段落“軍民魚水情”。片段演出結束后評書演員登場,用評書接著講故事,並引導觀眾走進閩園帶戲台的院子,這裡將上演“智斗”。隨后評書演員再登場繼續以評書講故事,並指引觀眾走出院子走到水邊去看下一折的演出。移步換景,移步換戲,既能聽評書又能看京劇,可以看出主辦方的用心之處。

“每年我們都在想哪些點能夠吸引年輕觀眾,經常會邀請一些年輕的評論人聽取他們的意見,分析哪些地方受年輕人歡迎,為什麼會受歡迎,下一年就會做得更好。”程輝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