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慶日·寄相思 京報館定制信簽寄“紅色”相思

2021年10月05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報館定制信簽寄“紅色”相思

  本報訊(記者 雷嘉)10月1日至7日,剛重新開放的京報館舊址舉辦“國慶日·寄相思”活動,特別定制了魯迅先生《莽原》周刊信簽、《馬克思紀念特刊》信簽,游客在瀏覽場館后可以提筆寫下感想感言。

  作為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前哨,上個世紀一二十年代,《京報》和著名報人邵飄萍曾經用文字討伐反動當局,公開出版馬克思紀念特刊。這裡的展陳著重展示了黨的新聞事業發展歷史和北京地區報業發展的源流脈絡、傳承和嬗變。今年“七一”前夕,位於西城區魏染胡同的京報館舊址作為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修葺一新,重新開放,成為北京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慶長假的前三天,這裡迎來了參觀者近400人次,絕大多數是家長帶著孩子來學習和感受。大小觀眾游覽之后都拿起筆來,在特別定制的信簽上寫下自己的感言。

  本次活動根據館內展覽內容定制了魯迅先生《莽原》周刊信簽、《馬克思紀念特刊》信簽。觀眾們在參觀之后,緬懷新聞事業的先驅者和光榮犧牲的先烈,紛紛自取信簽,寫下對革命先烈想說的話,或在祖國母親生日的日子裡獻上祝福的話語。一名來自昌平區的小學生在信簽上抄寫了“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這句詩,他說:“正是因為有先烈們披荊斬棘,才有我們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在感懷先烈的同時,我們后人要繼承他們的遺志,繼續努力。”一位來自河北的新聞專業大學生則留言道:“吾輩必將繼承新聞前輩之業,恪守新聞職業道德,傳承新聞理想,做對社會有價值有貢獻的新一代新聞人。”

  華北電力大學百年雄繼實踐團是國慶期間預約到場參觀的團體之一。他們與周邊小學進行聯動,制作了學習單並共同學習“百年紅色報刊歷程”和“邵飄萍生平事跡”。當館內工作人員問他們為何選擇京報館時,實踐團的一位大學生說:“京報館舊址內的展陳設置豐富多彩,既可以了解百年紅色報刊的發展歷程,還可以更多地了解邵飄萍烈士。這裡很多展覽內容是我們在歷史、政治課本裡學過的、習題裡做過的。看到課本上的歷史以真實的展品形式出現在眼前時,這種震撼和感動不是課堂學習能帶來的。這樣的參觀能激勵我們銘記歷史,砥礪前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