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海澱全民閱讀活動“開往新中國的列車”走進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

2021年10月04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10月3日,在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指導下,由海澱區圖書館主辦的“開往新中國的列車”文化主題活動在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和櫻桃溝舉行。活動邀請中共隱蔽戰線情報工作者劉光典烈士之子劉玉平,從電視劇《潛伏》切入主題,講述父輩和其他中共地下工作者的為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故事。

櫻桃溝活動主場地位於“一二·九”運動紀念亭,主講人安子為活動參與者講述了“一二·九”運動的歷史,並介紹了長征和抗戰歷史。活動中,一曲年輕歌者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表現了現代青年的精神面貌與豪情壯志,直觀地呈現了“一二·九”運動精神的延續。

在西山森林公園的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前,劉光典烈士之子劉玉平從電視劇《潛伏》切入主題,為活動參與者介紹了隱蔽戰線成立、發展、演變的歷史進程,回顧了他的父親劉光典烈士及千千萬萬中共地下工作者,為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故事。

來自紅旅實踐工作室的李亞娟老師講述了吳石、朱楓等其他隱蔽戰線上的英雄和其他無名英雄的故事。

活動結束后,一位父親表示:活動不但讓孩子對黨的歷史有了進一步了解,也激發了我們的愛國情感。活動推薦的紅色主題圖書,印有海澱紅色地標印章,也具有紀念意義。

據悉,2020年9月,三山五園地區入圍第一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挖掘當地紅色文化資源是示范區創建的核心工作任務之一。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作為2021年海澱區全民閱讀系列活動重點活動的“開往新中國的列車”文化主題系列活動還將行走到海澱的紅色地標,把握時代脈搏,創新活動形式,以微講座、閱讀、誦讀等方式,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叫得響的閱讀推廣活動,大力唱響時代主旋律,展現海澱人文標識。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