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科學藝術“大碰撞” 博物館裡“開腦洞”

“有意思博物館”亮相頤堤港 五大精彩板塊等您來探索

2021年10月04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藝術“大碰撞” 博物館裡“開腦洞”

清華美院青年藝術家陸雨的作品《陸雨》、《18762177140》 攝影/本報記者 付丁

本報訊(記者 李佳)“果殼星球”“科技黑洞”“地球愛太空”“星際補給站”“有意思破殼秀”……國慶假期,由果殼主辦的大型科學嘉年華“有意思博物館”在北京頤堤港舉行。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此次“有意思博物館”全新升級,圍繞“賽博朋克物種大爆炸”理念,以“點燃好奇心和想象力”為主題,演繹出五大精彩板塊,為參與者留足了驚喜。

在頤堤港冬季花園場地正中,長5米、寬5米的互動展品《山海鏡》最為吸睛。這是果殼與新媒體藝術家何在峰、黃鶯共同創作而成的藝術裝置。作品通過LED顯示屏,以震撼的裸眼3D效果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水熊虫、雪豹、桃花水母等自然物種,以及充滿想象力的賽博朋克物種,喚起大家對物種的關注和保護。進入《山海鏡》這方奇幻的立體空間內部,在鏡像反射效果的沉浸式體驗中,觀眾隻要模仿鯨魚的叫聲,就能召喚出美麗的座頭鯨。

在航天主題展區,觀眾可以近距離觀看運載火箭、玉兔2號月球車、天問一號等模型,VR體驗一秒穿越到太空,體驗在中國空間站的艙內漫游。還能和“飛天”艙外航天服合照,通過觸屏的方式全面了解它的結構和功能,深度感受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在“科技黑洞”板塊,觀眾可以模塊化拼接機器人,打造自己的“專屬”機器人小伙伴,這個“小伙伴”會撒嬌會跳舞,還能隨時根據觀眾的想法變身,激起大家的“玩心”。

“充滿電的筆記本電腦可以一直插著電源嗎?”“小龍蝦的頭可以吃嗎?”“機器人心裡在想什麼”……位於展區出口處的一面展板充滿了“彩蛋”,觀眾在這裡可以看到各種“腦洞大開”的話題,並能通過掃碼獲得相應的解答。

據果殼相關負責人蔣江介紹,此次活動以科技與藝術跨界,加以全新的互動模式,為觀眾帶來一場沉浸式逛展體驗。“‘賽博朋克物種大爆炸’這個融合了過去和未來的主題,也是在提醒我們應當了解當下的科技發展,並珍惜當下的地球資源,才能暢想充滿可能的未來。”蔣江表示,“有意思的博物館”選擇與商圈聯動,也是為了著重增強與年輕群體的互動和交流,以年輕化的交流語境與形式,讓科普變得更加普適和潮流。

國慶假期,頤堤港還與來自中央美院、清華美院及天津美術學院等眾多年輕先鋒藝術家合作,推出以“IN+年輕力勝”為主題的九周年藝術活動。棉質彩虹千層《蛋糕》告訴人們,即使是尋常的事物也能挖掘到屬於它的美﹔以紅樹生態為創作背景的《林音淙淙》讓人們開始重視人類與自然、生態的關系﹔由個人日常消費數據重構的個人肖像《陸雨》、《18762177140》讓觀者開始思考消費與自我的定義……在現場,諸多藝術作品發出了來自年輕一代藝術家的超強音,引人思考,啟迪觀眾用全新的視角和眼光,去發現熟悉事物中蘊含的特質和價值。

在頤堤港戶外場地,有意思博物館的創意市集“星際補給站”匯集了40多家文創品牌。走在市集上,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獨特藝術品:“岡瓦納和伙伴們”帶來的成千上萬的貝殼﹔“探索龍”攤位上,從古生物標本到化石收藏應有盡有﹔“物兮物”攤位上可以一站式“環游”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英國國家美術館、維多利亞與艾爾伯特博物館、波士頓美術館等全球特色博物館的特色產品……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