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國慶長假我在崗 防火行動不打烊

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二大隊五中隊國慶防火專項行動見聞

2021年10月04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懷柔區北依群山,南偎平原,區域內有林地12.3萬公頃,森林覆蓋率58%,任務區域有包括慕田峪長城、紅螺寺等名勝古跡和青龍峽、喇叭溝原始森林、雁棲湖等自然風景區在內的重點林區景區以及中國科學院大學等重點高校,駐守在這裡的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二大隊五中隊的指戰員們,國慶節期間放棄探親休假,為平安出游、萬家燈火保駕護航。

隨著國慶節小長假的到來,到郊外爬山、登高的人流量明顯上升,野外用火增多,加之林區內林木蓄積量逐年增加,林下可燃物載量多,防滅火的壓力逐漸增大。據了解,他們提前與當地黨委政府協調溝通,精心制定宣傳普及方案計劃和禁帶火種入林、文明游玩出行的倡議書,按照時間區域劃分認真推進落實,著力將“勿念蔥林繁似海,一星燃盡隻塵埃”的防火理念植入人心,從思想源頭杜絕火災隱患發生,打通防火宣傳“最后一公裡”,推動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進校園、進社區、進村寨,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向廣度延伸、向深度拓展。

雁棲湖位於北京市懷柔區城北8公裡處的燕山腳下,是以湖面為中心的水陸區域,風光旖旎,湖水清澈。每年春秋兩季常有成群的大雁來湖中棲息,故而得名。國慶節期間,前來游玩度假的人員絡繹不絕。

一大早,執勤小分隊便來到了這裡。“小朋友你好,這是我們的防火宣傳漫畫,送給你要好好遵守啊!”“媽媽,我要和這些消防員叔叔們合影!”在此執勤的森林消防指戰員堅持在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的同時,一線排查,協助景區維護秩序,嚴把疫情防控關,確保防火安全和疫情防控雙保險,給群眾創造安全的游玩環境,贏得了工作人員和群眾的一致點贊。

在西山木棧道上,森林消防指戰員與當地防火檢查人員開展聯合執勤,通過設卡防火檢查、發放防火宣傳單、開展一線巡護等方式,在節日期間筑牢防滅火的“銅牆鐵壁”。當地防火檢查負責人感慨道:“森林消防國家隊的到來,讓我們防火壓力減輕不少,這群可愛的人在小長假期間和我們一起開展防火執勤,雖不屬同一單位,但是職責使命相同,都是為了我們的‘金山銀山’免受火災侵蝕。”

“2019年3月29日,山西省沁源縣王陶鄉王陶村發生森林火災,我們支隊200名指戰員第一時間千裡馳援參與扑救……” “這是風力滅火機,使用的燃油是機油和汽油混合而成的混合油,啟動時吹出的大風可以使燃燒物體表面溫度迅速下降,同時將周圍可燃物吹散,溫度低於燃點、可燃物隔離開時,燃燒就停止了。”

在中國科學院大學雁棲湖校區,聯合北京市懷柔區園林綠化局、應急管理局開展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教育進校園活動井然有序、人員絡繹不絕。典型案例講解,林草防火知識科普、宣傳資料發放、裝備操作體驗……現場的師生不僅可以直觀了解森林消防隊伍滅火和搶險救援主要裝備,還可以零距離學習操作,更能在一件件火災案例中了解森林火災類型與危害、森林防火知識、火災自救與扑救方法以及遇到森林火災時應該怎麼做等內容。

“阿姨,您好!這是為了管控人為火源設置的防火碼,請掃碼填報一下信息……”“今天我們開展森林草原防火科普,希望大家在游玩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火,如發現火情,請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撥打12119報警電話,我們會在第一時間前來扑救。”每天早8時,中隊都會派出執勤小分隊到紅螺寺景區,在入口設置4塊掃碼牌,與景區安全員共同引導游客掃碼入園,時時宣講防火知識,周圍的游客看到后都熱情的圍上來,詢問了許多有關森林防火的小常識,最終都一一得到專業解答。

“打開微信、掃一掃二維碼,點擊進山預約,登記姓名、進山日期、停留時長、進山原因等信息……”這是執勤人員每天說的最多的一句話。起初,游客們對防火碼掃碼填報是有所排斥的、也不是太理解,隨著防火碼推廣深入,游客們逐漸體會到填報信息快捷方便又實用,漸漸地掃碼入園成為一種“時尚”,游客們也開始利用這樣的方式為管控人為火源、守護綠色生態盡一份力。

據了解,防火碼是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司監制,依托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卡口二維碼為抓手構建的一套“人為火”管控體系。年初以來,他們就配合北京市懷柔區園林綠化局、紅螺寺景區工作人員進行全面推廣,重要時段還走入重點村鎮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填報。

“快看,他們手拿著布袋在干什麼?”“好像是在搞森林防火宣傳,我們也過去看一下!”在神堂峪及沿線村庄,一群綠色“布袋客”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假期出游人員較多,也是我們進行防火宣傳的一個好時機,趁著這個機會我們設置了多個愛心服務站,在助民服務的同時,潛移默化的開展防火宣傳,得到了大家的贊揚……”。

1945年3月27日,日軍糾集偽滿漢奸三百余人,對粉頭梁南的溝溝岔岔實行瘋狂野蠻地網式圍剿,對手無寸鐵的男女老幼進行殘酷地毒打、驅趕,將搜捕到的27名老百姓趕到龍潭西南項台上,架起機槍集體屠殺,當場殺害15人,這段日本侵華時期的悲慘歷史“龍潭慘案”就發生在景區內主要景點龍潭。1995年,在“龍潭慘案”的遺址地處建起了“龍潭慘案”紀念碑,現在已成為團市委和團區委聯合挂牌命名的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基地。

執勤間隙,他們來到這裡近距離“觸摸”那富有血肉的歷史真實,在用生命鑄就的詮釋奉獻與犧牲時代內涵的豐碑前緬懷革命先烈,鮮紅的黨旗下他們堅定地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一段段難以忘卻的歷史無不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名森林消防指戰員。

“我們一定要將前輩們拋頭顱、洒熱血為了新中國而英勇獻身這種精神轉化愛黨、愛國、愛隊和愛崗敬業的精神動力,腳踏實地練就過硬本領,盡職盡責踐行初心使命,在各自的本職工作中貢獻力量。”四班班長邢鑫杰說道。

“同志您好,沿山路向上一公裡處有兩名傷員,由於山路崎嶇淤泥較多,我們的救護車無法到達,請求你們的幫助……”10月3日14時15分,正在北京市懷柔區神堂峪景區及沿線巡護的指戰員,接到了現場120急救人員及周邊群眾的求助。

據了解,受傷的是母子2人,因駕駛山地越野車不慎從山上摔落所致。經現場醫務人員初步判定,受傷的母親為左腿腓骨骨折、疑似腰椎骨折,頭部后側受傷流血、意識出現模糊,受傷的孩子為胸外擠壓傷,呼吸略顯困難。

“固定的過程可能會有點痛,很快就好……”“在周圍找一些硬木板或粗枝條備用……”到達現場后,他們一邊安慰傷者的情緒,一邊配合急救人員為傷者包扎傷口、固定受傷部位。由於山路行車較為顛簸,為避免二次受傷,在與醫務人員溝通后,採取了利用鏟式擔架徒步將受傷的母子二人搬運下山。

雖然“鐵腳板”是他們看家本領,但這一公裡他們走的卻格外小心。“調換位置,頭部先進入救護車……”14時50分,在把受傷母子安全轉運到救護車后,他們便悄悄的離開,繼續向前巡護。

截至目前,他們累計執勤30余小時,攜裝巡護40余公裡,防火碼推廣1.5萬余人次,發放防火宣傳單1200余張、宣傳用品600余份,防火宣傳受教育群眾20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隱患10余處,協助120急救人員及時轉運受傷游客。(孫艷民 葛書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