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話劇《直播開國大典》國慶節首演

2021年10月03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現偉大時刻向先輩致敬

在直播成為網絡時代的“風口”時,大家很難想象新中國第一次面向全世界的電台“直播”曾經何其艱難,何其驚心動魄。1日,由國家大劇院委約創作,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直播開國大典》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首演,將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搬上舞台,為國慶送上一份大禮,向每一個為

新中國成立做出貢獻的平凡而偉大的人致敬。

“各位聽眾!今天,北平宣告解放!”“新華社前線22日電……英勇的人民解放軍30萬人渡過長江!”……舞台上,紅黑相間的光影中,隱約出現了北平新華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此起彼伏的男女廣播聲中,話劇《直播開國大典》拉開帷幕。

在距離開國大典不到2個月的時間,吳樾飾演的北平新華廣播電台技術部主任盧海宇接收到“天字號”任務,將隸屬於原延安新華廣播電台和原國民黨北平廣播電台兩個陣營的臨時團隊迅速組建起來,為完成直播開國大典攜手奮戰。設備簡陋、人才缺失、技術難關一個接一個,要在一個月內攻克這些難題,還要做好保密工作……就像舞台后部上方時時打出的時間,觀眾的心情也和劇中人一樣焦灼。面對諸多困難,團結更多的力量無疑是第一位。曾經的老同學,吳彼飾演的原國民黨北平廣播電台技術科科長趙英杰成了盧海宇的首選。而獨具創意的狹長舞台中央,趙英杰正帶著行李火速從前門大街趕往北平新華廣播電台,視覺總監王琛利用縱向的舞台拉長景深,配合著舞美設計李楊與燈光設計王琦用簡潔有力的視覺裝置映襯出來宏大的前門大街景象,將觀眾帶入了1949年8月中旬的北平。

全劇充滿懸念和反轉,不僅讓觀眾看到了那一輩人為了那一場前無古人的直播如何付出,也領略到一個好故事的魅力,兄弟之間的信任,同事之間的懷疑,草蛇灰線間的線索,危機似乎一觸即發……都使這部作品更加好看。吳樾、陶虹、劉威、吳彼等優秀演員都奉獻了精彩的表演,陶虹雖然演繹一個隻有自己一半年齡的小姑娘,但並不令人覺得違和,劉威飾演的特務更是透出老戲骨的表演功力。

參演該劇的年輕演員張奕聰、王啓函、吳哲萱等人表示,很高興能夠參與這部戲的創排,了解這段歷史,以前從來沒想過直播開國大典的背后會經歷這麼多艱難曲折,先輩們真的很不容易。

不少觀眾表示:“舞台上直播開始的瞬間仿佛讓自己穿梭回1949年,置身於天安門廣場見証了新中國的成立。”也有觀眾表示:“這部話劇是一場視覺上的盛宴,從沒有在話劇舞台上看到如此新穎的表達方式,沒想到主旋律題材的作品能做得這麼好看!”

該劇將持續演出至10月7日,10月5日起將由張桐接棒吳樾,他將分別與陶虹、蘇青共同演繹這段隱秘的開國大典幕后故事。本報記者 牛春梅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