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京城各博物館“上新”近百項活動

2021年09月30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各博物館“上新”近百項活動

  具有皇家園林特色的頤和園博物館近日挂牌成立。 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 牛偉坤)國慶假期將至,本市各博物館和科普場館紛紛“上新”,近百項線上線下展覽和文化活動,邀市民品文化科普大餐,享國慶假期。

  今年國慶假期,各大博物館照常開放,並推出一系列新展。600歲的故宮裡,《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登臨午門東西雁翅樓展廳,3個莫高窟洞窟也被原汁原味地“搬”進午門西馬道旁的臨時展廳,188件文物、70余幅高保真數字化壁畫復制品、35件敦煌壁畫臨本等,按“絲路重華”“萬象人間”和“傳承保護”三部分,帶觀眾看飛天萬態,領略中華文明千年華彩。

  國家博物館“上新”三大展覽,“承先啟新——中央文史研究館建館70周年書畫展”中,184件書畫佳作濃縮中央文史研究館建館70年的發展歷程,帶觀眾領略新時代中華書畫藝術魅力﹔“長城內外皆故鄉——內蒙古文物菁華展”通過240多件套精品文物,展現內蒙古地區多民族發展融合的歷史和文化,帶觀眾感受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歷史脈絡﹔將於10月1日開幕的“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則通過“芙蓉國裡盡朝暉”“無限枝頭好顏色”“春來喜氣繞華堂”“幾點朱砂花更紅”四個篇章,展現北京畫院在研究、收藏、創作、交流等領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新近推出的“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大無畏精神和英雄氣概的象征”專題展覽,帶領觀眾重溫二戰經典戰役,感受和平力量。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近期則推出新展“華夏之華——山西古代文明精粹”,300余件文物上至舊石器時代、下至明清,山西博物院“鎮館之寶”西周晉侯鳥尊、《侯馬盟書》等紛紛亮相,觀眾不出京便可領略華夏5000年文明。10月1日至15日,“翰墨丹青頌黨恩 百年光輝百載歌”書畫展將在白塔寺管理處舉辦,125幅書畫作品謳歌中國共產黨百年光輝歷程,其中大部分作品出自少年兒童之手,以少年兒童的彩色夢想和時代風貌,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一些博物館還將在國慶期間延時開放或推出夜場文化活動。10月1日至5日,北京自然博物館將舉辦“博物館之夜”活動,夜場門票提前3天可預約,每晚限額600人。在“博物館之夜”中,探索角豐富的體驗活動將帶領孩子們認識海洋生物高超的生存技巧、制作屬於自己的創意燈籠、感受肢體運動的多樣性﹔來自氣象、天文等各領域的專家將帶來主題講座﹔古生物學、植物學等方面的專家還將化身講解員,給觀眾帶來豐盛的科普大餐。10月4日,北京郭守敬紀念館將延時開放至20時,觀眾可參加手工體驗﹔10月1日至7日,該館還將隨機舉辦“古裝快閃”活動,觀眾可與穿越時光而來的“古人”高談闊論,感受更加真實的郭守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