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海棠紅妝蘭桂香 木偶皮影戲曲風

國慶假期北京全市公園景區舉辦40項文化活動

2021年09月30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棠紅妝蘭桂香 木偶皮影戲曲風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明天就是國慶假期了,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為豐富首都市民節日期間的文化生活,北京全市公園風景區將推出花卉展覽、文化游覽、科普教育和節慶演出等40項別具特色的文化活動。

  金秋賞花是北京人的“傳統節目”,第二十屆“頤和秋韻”桂花節正在舉辦,廣大市民可以在頤和園觀賞到大型盆栽桂花200余盆。喜歡蘭花的市民,可以到中山公園的蕙芳園參觀“四季飄香”秋季蘭展,現場展出建蘭傳統品種精品、建蘭荷瓣精品、建蘭蝶瓣花和建蘭梅瓣精品。

  同時,中山公園內的唐花塢精品花卉展覽也同期展出海棠、蘋果等觀果盆栽,及公園特色花期控制植物碧桃、梅花、西府海棠等,烘托節日氣氛。喜歡菊花的市民可以到北京國際鮮花港觀賞多彩的秋季菊花。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擁有北京城區內種植面積最大的波斯菊和百日草,將在國慶節期間進入最佳觀賞期,也非常值得前去觀賞。

  此外,公園景區還將舉辦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據悉,頤和園的“園說III——文物中的福壽文化與藝術特展”,聯合18家文博單位,以298件文物為載體,展示福壽文化的源流和沿革。景山公園的“紫禁之巔·中軸之美繪畫作品展”將展出張仁芝、李德福、馬海方、孫佩杰四位書畫名家以北京中軸線文化為主題創作的40幅中國畫,展現了北京中軸線重要人文景觀和老北京的風土人情。

  北京植物園內的“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展”,將展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各省的實踐和7個植物園的發展、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踐和展覽總概述及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內容。玉淵潭公園的“筆墨丹青抒情懷”書畫展展示70多幅北京市各公園的園林工作者的作品,表達了園林人愛黨愛國愛生活的喜悅心情。石景山區北京國際雕塑公園的非遺文化體驗周推出京津冀非遺文化展示、書畫筆會、戲曲文化、茶文化展示、非遺論壇等多項好玩、好看、適合游客參與的活動。

  節慶演出同樣異彩紛呈,戲曲迷們不要錯過豐台區北京園博園的中國戲曲文化周,感受戲曲的舞台魅力。海澱區海澱公園的百姓周末大舞台每天上下午將有兩場綜藝演出、兒童劇、評劇等專場文藝演出。通州區台湖公園的影偶藝術周將有影偶、木偶、皮影等表演活動。喜愛動漫的年輕朋友可以到石景山區北京石景山游樂園參加北京·IDO國際動漫游戲嘉年華。

  此外,科普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開啟。現在正是候鳥遷徙季,景山公園將帶領大家園內觀鳥。中國園林博物館的國慶節園林科學嘉年華將開展“百年再出發,邁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主題活動。玉淵潭公園的科普人員將帶領游客游覽濕地保育區,講解濕地建設、濕地生態、歷史文化、動植物保護及趣味故事等,傳播生態文明理念。

  親子活動等著小朋友們來參加。位於通州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舉辦兒童閑置物品交換活動,孩子們可以自備攤位布置、自由交換書刊、玩具、自制品等物品,培養低碳和節約生活方式。同時,公園舉辦綠心尋圓、迷宮尋寶、親子DIY,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體驗家庭歡樂的同時親近自然。喜歡樂高的小朋友,可以去延慶區北京世園公園參觀大型樂高雕塑展,65隻大型樂高雕塑和16個互動游戲區,一定能讓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據悉,十一國慶假期期間,全市公園將嚴格按照75%限流標准,堅持“預約、限流、錯峰”,加強游人規模控制,強化入園門區管理,做好掃碼測溫、一米線和科學佩戴口罩提示。謝絕持紅碼、黃碼的游客入園,不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旅行團體。

  市園林綠化局提醒廣大游客,十一假期是傳統旅游旺季,全市公園將持續加強不文明游園行為整治力度,把疫情期間的不戴口罩、扎堆聚集、不守秩序、倒賣門票等4種不文明行為列為重點整治對象,加大勸阻提醒力度。同時進一步完善公園“黑名單”制度,還將加大與文明辦及各類志願服務機構的溝通對接,推進公園志願服務常態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