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舉辦 開啟光影新十年

2021年09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光影新十年

放映近300部中外優秀影片、“北京市場”簽約總額達352.23億元……9月29日晚,為期9天的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以下簡稱北影節)落下帷幕。

過去10年,是北影節成長的10年,向觀眾展示各國電影魅力,更見証著中國電影實力日益增強。本屆北影節將主題定為“新機·新局”,在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推動電影產業發展、提升全球影響力上精准發力,打造“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文化名片。

本屆北影節“北京展映”在京津冀的31家影院放映近300部、1000余場次的中外影片,讓觀眾盡情享受電影大餐。根據觀眾需求,北影節還設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展”“冬奧影像特展”等展映單元。北京廣播電視台同時開啟本屆北影節電視展映,“客廳影院”進入千家萬戶。

本屆北影節上,電影嘉年華以“科創懷柔、逐夢光影”為主題,推出科影融合體驗、花海沉浸式體驗等線下活動。

當前,中國電影市場正呈現蓬勃生機,北京電影行業更是其中的一抹亮色,“北京出品”正在向“北京精品”邁進。去年,在全國年度票房排名前10的影院中,北京佔據6席,全年北京出品電影達到185部,位列全國榜首。聚焦前沿焦點,產學研齊鳴,搭建高質量發展平台,北影節發揮了產業風向標作用。

本屆北影節圍繞建黨百年、藝術電影發展、青年影人發展、動畫電影創作等前沿和焦點問題,舉辦多場主題論壇。在北影節上,論壇大師班涵蓋導演、演員、投資、制作、宣發領域的領軍人物,分享電影創作的經驗與理念,為更多電影從業者授業解惑。

“北京市場”簽約儀式是每年的重頭戲。本屆北影節共有44個重點項目、39家企業在“北京市場”簽約發布,總金額達352.23億元,再次突破紀錄。據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王杰群介紹,11年來,“北京市場”以“展示、推介、交流、交易”為主題,搭建起“電影要素”“項目創投”“版權交易”三大平台,簽約儀式共促進346個重點項目洽商簽約,交易總額累計達2002.51億元,証明了業界對平台的認可。

在國際電影界,“天壇獎”越來越受認可,北影節越來越有國際范兒。過去,全球已有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部影片報名參評。今年“天壇獎”共有15部影片入圍,其中國外影片12部,為中國與世界電影交流架起溝通橋梁。

在北影節期間,來自俄羅斯、格魯吉亞等國家的視頻博主打卡電影節紅毯現場,探訪國家中影數字制作基地,通過直播互動、視頻記錄,同全球觀眾共享這場光影盛宴。據統計,境外媒體平台積極報道本屆北影節,相關信息上萬條,覆蓋74個國家24個語種。今年,北影節首次推出9部俄羅斯電影,場場座無虛席。北影節上,希臘、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電影周成功舉辦,各國影人攜影片參與,進一步擴大了北影節的“朋友圈”。

站在新10年的起點,展望未來,北影節定能繼續創造新的輝煌故事,讓電影之光在北京激情綻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11 版)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