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探索文旅劇本創作新模式 編劇組共譜“尋仙緣”

2021年09月29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十一假期將至,位於江蘇的東台西溪·天仙緣景區也熱鬧非凡,國內情浸式夜間劇場《尋仙緣》即將在9月30日晚於東台西溪進行首場公演。

《尋仙緣》項目坐落的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東台西溪·天仙緣景區內,西溪素有“東台之根”雅稱,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董永傳說的源頭地。2020年8月,東台西溪推出仙幻實景劇《天仙緣》,自開演以來好評不斷。作為《天仙緣》姊妹篇,即將面世的《尋仙緣》將以“董永尋妻”為主線,利用董永七仙女文化園獨特的景觀動線以及物理環境,依景造景、以景敘事,結合白天和夜間的不同屬性,構筑起獨特的、穿越時空的文化體驗空間。一步一景一個故事的探秘體驗、深度角色帶入感的劇情參與,以及當代視覺藝術三種文化的表達形態在《尋仙緣》裡跨界融合。

打造一個好作品,創作與制作都並非易事。《尋仙緣》是由東台西溪·天仙緣景區與北京優景文化聯合操刀,歷時一年創作而成。總導演高燕對項目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在《尋仙緣》創作中繼續堅持品質為先的理念,對劇本更是要求精准嚴謹。項目伊始優景文化便確定與“培源優選”進行深度合作,由“培源優選”提供專業編劇團隊及劇本內容服務。

《尋仙緣》前后共有4位編劇隨著項目的推進陸續加入,為劇本保駕護航。北大文學博士,精通昆曲的編劇何晗為董永和七妹的“愛情哲學觀”做了定義,提升其思想性﹔國家話劇院的由芳馨為董永上天入地尋找七妹劃出了動線,提升其趣味性﹔資深影視編劇李梁為全劇本進行邏輯梳理,提升其縝密性﹔擅長喜劇的編劇張鈺鋮為“董家垛”人間煙火創作了爆笑對白,提升其觀賞性﹔這四位編劇們各展所長,在項目中發揮了不同的作用,最終實現傳統與當代的對話,實現了唯美與歡樂的融合,確保了劇本的藝術性、趣味性、准確性以及觀賞性。

據悉,“培源優選”是培源·青年戲劇人才培源及劇目孵化平台的衍生品牌,依托於培源平台800余位編劇人才、1000余篇作品,從平台甄選出100余位“優選”編劇,按編劇的特長、特點、寫作意願、綜合能力等多方指標進行內部評級,根據演藝項目需求,由“培源優選”資深編劇統籌組建“全能”編劇組進行演藝創作,並根據項目進展情況實時調整編劇組配置,同時由資深商務統籌全程參與出品方的協調溝通,實現更加高效、高水准、無短板的劇本內容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