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創新融合再展國學魅力 “北京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落幕

2021年09月2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池夢蕊)9月28日,第八屆“北京孔廟國子監國學文化節”落下帷幕。閉幕式當天恰逢孔子誕辰日,孔廟博物館舉辦了庄重的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作為孔廟博物館每年例行的重要文化活動,由迎神、初獻、亞獻、終獻、送神和望燎等環節組成,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2年。

本屆國學文化節從9月23日持續到28日,設立了主分會場,推出了國學大典、國學講堂、國學體驗、國學傳承等多種形式共23場精品國學活動。

據了解,每屆國學文化節都會在內容和形式上力求創新,引入更多名家大咖參與到活動中。本屆國學文化節首次與《中華文化大講堂》合作,在主會場推出特色內容和創新亮點環節——“中華文化大講堂國學文化節專場”活動,共同提升“大眾文化底蘊,樹立文化自信”。

講堂開場活動特別邀請到中央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學院院長、中華文化大講堂組委會主任單霽翔以《留住城市文化的根與魂》為主題,生動講述了綿延7.8公裡長的北京中軸線的歷史演變與留給當代珍貴的文化遺產,從中揭示了其背后蘊含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禮制文化、營城理念以及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的價值意義。

“北京中軸線不是一條普通的建筑物堆積成的軸線,也不是普通的道路串起來的線。”單霽翔說,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都集中體現在軸線之上,是一條有著豐富文化內涵傳統的中軸線,也是繼續發展的中軸線。同時他還特別提到了北京中軸線區域文物活化的意義,“通過對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比如建成博物館將它們展示出來、舉辦文化活動等,讓更多人感受到中軸線對現實生活的意義。加大宣傳,把我們的研究成果、修繕保護的進展及時告訴公眾和世界各地的旅游者,讓他們能夠理解中軸線的文化歷史。”

本屆國學文化節在內容、主題設置時綜合考慮了參與者的興趣方向、接受能力以及體驗效果等多方面因素,通過聽講、欣賞、實踐等方式,覆蓋到不同群體、不同年齡段,力求為大眾提供多維度、多類型的活動內容,其目的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夠走進國學世界。

連續舉辦多年的國學文化節,在引領大眾認識國學、了解國學、體驗國學、熱愛國學的過程中,不僅成為東城區乃至北京國學領域最具品牌號召力的系列文化活動,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文化+”跨界融合,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