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首個採光頂龍骨開吊 北京副中心圖書館年底亮出“赤印”外觀

2021年09月29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副中心圖書館年底亮出“赤印”外觀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第一塊採光頂龍骨昨天啟動吊裝。 本報記者 白繼開 攝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龍骨正式開吊!”昨天上午,一聲令下,由北投集團全過程代建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第一塊重達2.2噸的採光頂龍骨正式吊裝。目前,圖書館外幕牆276塊超大玻璃幕牆已啟動安裝,144片“銀杏葉”組成的“森林傘蓋”結構已經成型,外幕牆以及金屬屋頂預計將於年底安裝完成正式亮相。

  作為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城市副中心圖書館的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符號“赤印”,屋頂的樹狀建筑結構宛如森林傘蓋,由144片“銀杏葉”組成,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其中文化“赤印”的赤色,正來源於圖書館的金屬屋頂。

  上午不到9時,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總工程師馬紅略就開始帶領技術員為此次龍骨吊裝做最后的准備工作。上午11時許,首個採光頂龍骨順利實現吊裝,這標志著圖書館金屬屋面施工進入實質性階段。

  圖書館的屋頂表面設計有126個採光頂,上面再安裝帶有人字坡的玻璃,陽光可以直接照進圖書館。在功能上,採光頂可以將自然光線引進室內﹔在視覺上,採光頂從遠處看就像是星星點點的潑墨印記,成為“赤印”上的一個個符號。

  中鐵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技術骨干胡佳鑫介紹,“圖書館屋頂採用了金屬屋面加採光頂的設計構造,對於大型公共建筑而言可以極大降低日間照明所需用電量。屋面還採用了調光玻璃,可以在中午光線充足時降低透光率,保証讀者不會感到光線刺眼,並降低空調能耗,在早晚增加透光率,節省照明電量和取暖用電量。”

  採光頂周圍是由金屬飾板組成的赤色屋頂。金屬飾板的造型獨特,要為其“量體裁衣”,確保安裝嚴絲合縫,施工難度相當高。這當中,最難的要數屋面板深化設計,堪比針眼裡穿線。在前期工作中,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工程師利用“BIM+3D掃描”技術進行設計,可以確保制作完成的屋面板毫厘不差,從而將設計師的理念“一比一”精確還原。

  城市副中心圖書館設有智慧書庫、開架閱覽區、古籍文獻館等功能分區,日接待量最高可達8000人次。項目整體計劃於明年12月底完工驗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