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 政民互動共謀區域新發展

2021年09月29日20: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鮑聰穎 馬薩)9月29日上午,西城區人民政府向社會公眾報告今年以來的政府工作。西城區長孫碩以“奮進新征程 共謀新發展”為主題,向社會各界代表作了報告,並與朱國棟、繆劍虹、聶杰英、魯征、王波5位副區長一起與代表們進行互動交流。據悉,作為敞開政民互動渠道、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提高政府公信力的一項舉措,今年已經是西城區連續第五年舉辦政府向公眾報告活動。

考慮疫情影響,活動在西城區政府內設立主會場,在15個區屬街道設立分會場,最大限度擴大參與范圍的同時確保參會代表的健康安全。區內居民代表、媒體代表、專家學者代表、駐區部隊代表、統戰人士代表、駐區單位代表和企業代表參加活動。此外,今年活動特別邀請了與“接訴即辦”相關的居民代表參加,現場提出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和設想。

9月29日上午,西城區人民政府舉辦2021年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活動。聞昭攝

“每年向公眾報告工作,是區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凝聚群眾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不斷強化政務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的一項舉措。”孫碩介紹,五年來,西城區首都功能顯著增強,以“動批”為代表的區域性批發市場全部疏解,累計疏解面積178萬平方米,轉型為金科新區,成為全市“騰籠換鳥”典范。西城區下繡花功夫治理背街小巷,483條背街小巷通過市級驗收,努力讓胡同裡的居民生活得更舒心。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97.18%。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較“十二五”末下降51.8%。同時,民生領域累計投入1370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6.9%。新增幼兒園7所、學前教育學位1.06萬個、義務教育學位4.88萬個。

記者注意到,從精心制作各界代表的邀請函、活動當日的引導服務、到提倡區政府機關單位人員活動當天綠色出行、少開一天車,今年的活動組織處處展示著西城區政府親民禮遇的形象,和綠色環保的主題理念。

9月29日上午,西城區人民政府舉辦2021年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活動。聞昭攝

聆聽政府工作報告后,代表們就安全穩定、經濟發展、民生保障、精細治理等方方面面的問題進行了提問,孫碩帶領5位副區長與代表們進行現場互動交流,解答了大家的疑問,回應群眾關心和社會關切。今年活動特別邀請了與“接訴即辦”相關的居民代表參加,現場提出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建議和設想。

針對近期公眾較為關注的電動自行車電池家庭充電、飛線充電等火災隱患,孫碩指出,西城統籌推進充電設施建設,今年預計新安裝9900個點位,一些小區的自行車停車棚現已安裝了電動自行車充電櫃(樁)。

9月29日上午,西城區人民政府舉辦2021年西城區政府向公眾報告工作活動。聞昭攝

主會場活動結束后,15個區屬街道分會場繼續召開“接訴即辦懇談會”,街道主要領導向居民代表通報今年以來“接訴即辦”工作整體情況,針對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與居民代表共商共議解決辦法。

近年來,為了擴大公眾參與,強化政務公開,西城區先后建立了公眾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區政府常務會議微博直播、政府開放日等制度,通過這些方式,更好地傾聽群眾呼聲,解決群眾困難,幫助政府改進工作,提高服務水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