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用舞蹈謳歌百年征程 北京市文聯舉辦“永遠跟黨走”主題展演

2021年09月27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董兆瑞)9月26日晚,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舞蹈家協會承辦的“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演在民族劇院舉行。據了解,此次展演是北京市文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系列活動之一。

本次展演以慶祝建黨百年為主題,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精神”為主線,精心挑選了12件歷年來榮獲省部級以上獎項的紅色題材經典優秀作品,通過“舞魂熔鑄 鐵骨錚錚”“情深誼長 撼天動地”“鐵馬冰河 矢志不渝”三個篇章的傾情講述,用舞蹈的獨特語匯為觀眾們了呈現了一幅鮮活生動的黨史畫卷。

展演高度提煉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藝術地再現了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衷心擁護和濃厚情誼。整場演出中,既有對歷史飽含深情的回望,又有對未來滿懷憧憬的展望。

其中,舞蹈《翻身農奴把歌唱》表達了西藏百萬農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翻身做主人的真情實感,熱情謳歌了幸福美好的新西藏﹔舞蹈《東方紅》通過對中華民族反法西斯斗爭與民族奮斗史的回顧,歌頌了中華兒女堅韌不屈的民族精神﹔舞蹈《黃河賦》音樂採用了鋼琴協奏曲《黃河》,用青春洋溢的現代芭蕾語匯演繹出今天的中華兒女充滿自信、昂揚前行的蓬勃氣勢。

北京市文聯一級巡視員田鵬表示,此次主題展演是首都舞蹈人為黨和人民呈閱的一份時代答卷。首都舞蹈人應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助力北京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添磚加瓦,為推動首都舞蹈事業大發展大繁榮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