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數字創造新生活 創意點亮西城區 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西城分會場開幕

2021年09月27日10: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9月26日,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西城區分會場活動拉開帷幕,將持續至10月。本次設計周,西城將在大柵欄、菜市口西區、法源寺街區和北京坊展開豐富多彩的活動。通過論壇、展覽、胡同漫游、快閃劇場、實景劇本殺等創新形式,闡述老城文化,激發老城活力,點亮新時代新需求。持續賦能西城文化創意新品牌,營造歷史悠久“老”西城的產業新活力。

在開幕儀式上,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王波表示,西城區作為首都核心區,近年來依托特有的資源稟賦,大力探索數字賦能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貫通發展的新路徑,推動“文化+數字”發展模式,努力在文化產業數字化賦能和文化數字應用場景等方面當標杆、做示范,進一步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努力實現從文化大區向文化強區轉變。下一步,西城區將圍繞數字經濟發展和新消費城市升級,利用新技術,營造新場景,帶動新體驗、促進新消費,努力在北京市“兩區”建設及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中發揮示范作用。

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昱東表示,設計周自2009年首屆創辦以來,至今已舉辦十二屆。本次西城區作為設計周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好的創意設計在西城生根發芽,持續推動創意設計的產業化發展和成果的落地轉化,形成首都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今天,“設計之都”核心區開啟了“‘創新共贏’數字設計賦能產業消費雙升級”的首發活動,現場發布了《消費升級視野下產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升級研究報告》,以及智慧設計助力產業數字化——“天工界”設計產業互聯網平台項目及“馭瓷”品牌、個性化柔性智造激發產業新增量——“開物堂”柔性智造平台項目和重構“人貨場”新消費新格局——“全球城市伴手禮”項目及“中國符號全球城市伴手禮”城市產業選品計劃。

本次設計周,大柵欄分會場將舉辦“大柵欄城市更新成果展”等活動﹔菜市口西區將聯動各商戶推出胡同生活季菜西IP﹔法源寺街區持續打造“爛縵”品牌,齊聚城市管理者、研究者、城市品牌專家、領先企業、媒體,共論歷史街區與品牌共贏之道﹔北京坊將開展“非音未來音樂快閃”,把傳統非遺的音樂元素與現代潮流音樂元素項目融合,打造“非音未來”音樂IP的社會認知度及品牌形象。

此外,民族文化宮、什剎海城市探索中心、西海48文創園、新華1949文化金融與創新產業園以及sketch-up 3D設計峰會(設計之都大廈)也將先后開啟設計之旅。同時“城市探客人人營城 什剎海文化探訪營創周”、“西海茶事跨界藝術展第五回「茶之湯」”、“中國文化IP及創新設計展”和“sketch-up 3D設計峰會”等活動也陸續開啟,為城市更新、產業發展、中國文化IP,和創意及技術應用趨勢賦能。

據悉,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西城區分會場活動由西城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辦,北京設計之都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