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京杭大運河將實現京冀通航 通州將在京冀交界處新建楊窪閘

2021年09月27日08: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杭大運河將實現京冀通航

  本報訊(記者 林艷)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正式批復北運河楊窪船閘建設工程項目建議書(代可行性研究報告)。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座船閘位於大運河京冀交界處,是實現北運河京冀通航的關鍵節點工程,建成后,將實現京冀運河互聯互通。

  流淌的河水、忙碌的船舶,千年古運河所經之處,不僅帶來了旖旎風光,還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和形態萬千的民風民俗……近年來,北京市發改委先后支持北運河綜合治理、武窯橋改建、甘棠船閘建設、榆林庄船閘建設工程,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2021年6月底,北運河通州段實現全線40公裡游船通航。

  而為了實現北運河京冀段如期通航,串聯京冀運河沿線文化、休閑和旅游資源,展現大運河景觀和歷史風貌,北京市重點支持了北運河“一河一橋三閘”建設,以基礎設施建設“開辟”航道,共同為通航提供“硬件”支撐。

  其中“三閘”包括:楊窪船閘、甘棠船閘、榆林庄船閘。甘棠、榆林庄兩大船閘的完工確保了今年6月的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而此次批復的北運河楊窪閘,位於京冀交界處,楊窪閘以下至市界3.6公裡為北京市、河北省界河,左岸為北京、右岸為河北。

  “原楊窪閘為2008年改建而成,主要作為‘水閘’起到防洪和限泄作用,維持河道常水位,保障河道安全及景觀水位需求。為實現游船貫通,此次北運河楊窪船閘建設工程項目將在現狀楊窪水閘東側開辟航道,新建楊窪船閘。”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項目將新建船閘1座,新挖擴挖航道0.8公裡。楊窪船閘是打通北運河通航斷點、實現北運河京冀段通航的關鍵工程。作為京冀交界的一處船閘,它也將成為展現大運河文化帶風貌的重要節點。

  2021年6月26日大運河(北京段)全線實現旅游通航后,已經開發出“一短一長一夜航”三條游船游覽線路。不少市民乘坐航船,飽覽了大運河北京段的風採。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未來,在“通”的基礎上,還將增設精品線路和特色文化旅游項目,完善游船設施和管理,優化乘客乘船體驗﹔同時持續挖掘北運河(通州段)全線旅游文化資源,研究推出文藝演出等特色定制服務﹔並將推進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多措並舉提升沿線生態景觀。同時,鼓勵對接沿線鄉鎮及精品民宿,研究推動游船體驗向外圍延伸。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