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懷柔科學城:打造創新服務世界的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特區

2021年09月2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李博)在2021中關村論壇“全球數字化應用與轉型論壇”上,北京市懷柔區區長、懷柔科學城黨工委副書記於慶豐表示,北京市懷柔區以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簡稱懷柔科學城)建設為重要契機,著力發展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打造中國創新服務世界的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特區。

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圍繞物質、空間、生命、地球系統、信息與智能五大科學方向,聚焦新材料、空間探索、干細胞與再生醫學等37個細分領域,布局了41個大科學裝置和科教設施,已成為全球大科學裝置最密集地區之一。儀器和傳感器是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核心,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石。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涉及的儀器裝備超1萬台套,為發展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提供了廣闊的應用場景。

培育產業集群,打造世界級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先導區

堅持頭部企業引領,對標世界一流,加強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形成全球產業“智高點”,建立頭部企業+科學裝置的發展模式,點對點與國際頂級科研機構合作,引進大型國際企業,加快1+1+N產業園區布局,以關鍵共性技術平台建設為依托打造一平方公裡產業轉換示范區,以科技產業發展為核心打造一平方公裡綠色生產制造基地,形成集聚新材料、新型傳感器和高端科學儀器裝備的N個特色園區。

強化國際戰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級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創新策源地

注重頂層設計,面向全球合作,解決從0到1的原創性難題,加速從1到10的創新型應用,孵化世界級頂尖品牌,重點建設MEMS傳感器、光電傳感器和生物傳感器等研發平台,集聚一批研發設計和封裝測試企業,建立技術經理人+工程師的發展模式,全面整合資源,充分發揮科研集聚的優勢,形成協同創新。

將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的科教設施和交叉研究平台賦能為硬科技孵化器和加速器,遴選可產業化的科研項目,催生更多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聚焦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打造世界級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應用場景示范區

堅持場景驅動,緊扣市場需求,立足北京,面向全球。聚焦世界一流研發團隊、先進技術和創新型企業,聚焦韌性城市和感知城市建設等領域,制定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應用場景清單,推動新技術、新產品場景應用。

謀劃產業發展全球戰略,創新發展模式,通過揭榜挂帥制、賽馬制等方式,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形成頭部企業引領,關鍵共性技術平台支撐,科技創新團隊驅動,全要素專業服務的源動力市場體系。

深化產業服務體系,打造世界級科技服務生態

圍繞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爭取國家級、市級產業政策支持。北京市即將頒布實施專項的產業政策,形成國家部委、市區聯動的協同機制,發揮政府積極引導作用,吸引專業資本參與,增強金融的造血功能,加強與高端智庫合作,全面梳理政策資源、產業資源,定制科技政策、產業政策、人才政策,圍繞人才+資本,園區+政策的發展模式,構建國際化科技服務生態體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