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市國資委25條舉措助推市管企業數字化轉型

2021年09月27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李博)北京市屬國企提速數字化轉型有了路線圖。在2021中關村論壇“全球數字化應用與轉型論壇”上,北京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中關村數字經濟產業聯盟理事長張貴林表示,北京市國資委近期出台的《關於市管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從總體要求、任務舉措和保障措施三個方面提出25條具體舉措,成為指導國企未來五年數字化轉型的施工圖。

北京市國資委高度重視數字化轉型工作,日前印發了《關於市管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的實施意見》。在論壇上,張貴林對《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

出台實施意見基於三方面考量

張貴林介紹,《實施意見》的出台主要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順應數字經濟發展大勢。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迅猛發展,數字經濟成為繼農業經濟、工業革命之后全新的經濟革命,國有企業必須主動把握和引領新一代信息技術變革趨勢,在這輪轉型變革中佔據競爭制高點。

二是貫徹落實國家戰略部署。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化發展,明確提出數字中國戰略。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三是服務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北京市出台《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提出將北京打造成為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六個高地”,這成為首都國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遵循和必然選擇。

數字化轉型立足於“四個突出”

《實施意見》明確了北京市屬國企數字化轉型要立足於“四個突出”:一是突出服務首都。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全面對標落實《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實施方案》任務要求。引導北京市屬國企主動擔當、率先作為,率先在全國打造智慧地鐵、公交、熱力和水務,在城市數字化治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社會生態系統打造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二是突出戰略引領。將數字化轉型作為引領未來發展的核心戰略,明確轉型方向、目標、重點和路徑。對於傳統產業,重點推進產業數字化創新,推廣智能制造,打造黑燈工廠﹔對於數字產業,重點推進技術賦能,打造技術領先、數據密集、應用前景廣闊的新型產業板塊,增強國有經濟發展的后勁與動能。

三是突出一企一策。針對北京市屬國企實際,一方面加強出資人引導、指方向明路經,另一方面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將數字化轉型納入企業“十四五”發展規劃,加強同行業一流企業對標,“一企一策”精准選擇適合自身發展的解決方案和工具。

四是突出開放創新。充分認識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艱巨性、長期性和系統性,堅持數據驅動、集成創新、合作共贏等數字化轉型理念,加強與數字技術領域先進企業戰略合作,力爭在更高起點上加速實現數字化轉型。

部署五大任務實現“四個一批”目標

《實施意見》提出了25條具體舉措,特別是在主要目標上將努力實現“四個一批”:即建設一批帶動效應強、辨識度高的轉型升級示范項目,數字賦能升級效果充分展現﹔打造一批技術領先、有行業影響力的數字經濟標杆企業,數字經濟輻射帶動作用更加突顯﹔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帶動效應強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數字經濟培育承載功能持續完備﹔建設一批高標准、高水平的基礎設施標志性工程,城市智慧化公共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我們從融入標杆城市建設、推動產業數字化創新、推進數字產業化發展、加強數據價值化管理和完善數字治理體系五個方面提出了主體任務。”張貴林說,一是聚焦標杆城市建設,提升國有經濟服務能力。二是加快產業數字化創新,賦能實體經濟提質增效。三是推進數字產業化發展,構建新型數字產業體系。四是加強數據價值化管理,激活數據資源要素潛力。五是完善數字治理體系,夯實數字化轉型發展基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