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突破4000萬劑次 提醒:假期請做好個人防護

2021年09月27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新冠疫苗接種突破4000萬劑次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截至9月25日,本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突破4000萬劑次,達4002.34萬劑次﹔累計接種2038.71萬人,其中1975.14萬人完成全程接種。

  本市12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已處於收尾階段。目前,全國針對12至17歲人群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疫苗安全性良好,未發現嚴重不良事件。德爾塔病毒變異株傳染性非常強,疾控部門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盡快接種,保護自己,保護他人。

  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家長及青少年人群,接種完成后需在現場留觀30分鐘。新冠疫苗不良反應中的一般反應,如接種部位紅腫、疼痛等局部反應,發熱、乏力、頭痛等全身反應,是一過性的、輕微的機體反應,通常不需要治療。疫苗接種后還有可能發生心因性反應和偶合症,即受種者在接種時由於心理壓力所致的頭暈、手部發麻等症狀,或者受種者在接種時正處於某種疾病的潛伏期或前驅期,接種后巧合發病,這兩種情況均不是由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

  近期,國內本土病例零星散發並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處於高位,市民切勿放鬆警惕。市疾控中心強調,接種完疫苗不等於進了“保險箱”,接種疫苗后雖可產生免疫力,大大降低感染風險,但任何疫苗的保護作用都不可能是100%,部分人接種后可能產生不了足夠抗體,仍有感染風險。因此,即使接種完疫苗,仍要做好個人防護不放鬆。

  國慶假期將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堅持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風險及有病例報告的地區旅行,以京郊游和中短途旅游為宜,室外活動為主。不宜舉辦或參加人員較多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旅游歸來后,應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如出現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另外,提倡出游前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不要因為出游錯過疫苗接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