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漫畫學會成立 用創意漫畫“講好中國故事”

2021年09月2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25日,北京漫畫學會成立大會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該學會是首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漫畫研究為使命的社團組織。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和建表示,“一圖勝千言”,漫畫是傳承、弘揚優秀文化的新形式,是新時代國際傳播的重要媒介。他指出,這個時代是漫畫家大有可為的時代,希望學會成立后,開展採風、比賽、研討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激發漫畫界蓬勃創新創造活力,生產傳播出源源不斷、在社會上產生廣泛影響力的漫畫精品。希望學會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的新渠道、新陣地,成為開發融媒體產品的新抓手、新賽道,成為凝聚漫畫人才隊伍的新平台、新團體,通過漫畫的形式講好家國故事、百姓故事、北京高質量發展等最新最美最好的北京故事,將“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富有新時代中國特色、反映中國理念和主張的概念柔性表達,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計金標表示,北京漫畫學會的成立是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服務首都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對於拓寬學校服務首都建設新領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成立大會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書記顧曉園向北京漫畫學會聘請的十位首批高校、業界漫畫相關領域客座教授頒發聘書。她表示,希望北京漫畫學會成立之后,能夠為漫畫產業研究、高端人才培養搭建更廣闊的舞台,為首都文化發展和對外傳播做出積極貢獻。

近年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專門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於2019年在全國高校首建外語類漫畫文創專業,致力於培養以堅實外語能力為基礎,具有跨學科專業素養、文化創意與策劃能力的復合型人才。為進一步助力北京漫畫產業研究與實踐,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牽頭,聯合北京市相關漫畫研究者、漫畫工作者、相關高校、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等,共同發起成立北京漫畫學會。本次北京漫畫學會的成立,將有助於整合行業資源、推動產業內涵發展。

北京漫畫學會會長、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漫畫文創專業教授陶冶表示,北京漫畫學會將繼承和發揚中國漫畫創作傳統,努力加強漫畫藝術理論建設,推進中外漫畫藝術交流,提升漫畫藝術應用的整體水平,努力把學會打造成集漫畫創新創作、理論研究、學術交流、服務行業發展的高端平台和漫畫精品學會,為助力首都文化產業和對外文化傳播發展、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