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小區美了、單車齊了……中倉街道“四駕馬車”提升人居環境

2021年09月2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別看我們這是老小區,環境可一點也不差!”來到中倉街道東裡社區17號樓,樓道裡干淨整潔、小區裡環境優美、小區外的共享單車擺放有序……居民小李在介紹時,言語裡是藏不住的自豪和滿足。看到這你可能想不到,曾經的東裡社區17號樓由於沒有物業管理,樓道牆壁上“牛皮癬”鋪天蓋地,小區裡雜草叢生,不僅嚴重影響人居環境,更為居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為打造宜居、美麗、和諧中倉,街道城市管理辦公室環保科根據實際情況,以環境提升、單車管理等問題為靶向,通過定期清理重點點位、每月開展主題宣傳、多方聯動清運共享單車、堅持源頭治理揚塵的“四駕馬車”,持續提升轄區整體環境,讓轄區居民的幸福看得見、摸得著。

每月一社區重點點位定期清理

為持續提升轄區整體環境、給居民提供整潔舒適的生產生活環境,街道環保科採取“每月一社區”清掃活動,每月深入一個社區進行大掃除,同時根據當月實際情況,組織相應主題的環境整治專項行動,旨在通過對重點點位定期清掃、常態化整治,全體提升轄區環境。

近日,街道環保科開展“迎雙節 環境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對轄區內的老舊小區、無物業小區等重點點位,開展清除牆面小廣告、清理樓道堆物堆料等專項活動,確保轄區衛生環境無死角。

每月一題強宣傳 崗前培訓增效果

“低碳環保、綠色生活,請您關注一下我們的活動。”

“請問哪位居民知道可回收垃圾是如何資源再利用的呢?”

為進一步倡導綠色生活理念,增強轄區居民的環保意識,街道環保科每月結合當月主題,如“低碳日”“6·5環境日”等,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環保主題宣傳活動,通過派發宣傳物料、有獎競答、知識講解等方式,讓低碳綠色的環保新風吹遍中倉的每一個角落。

本月,街道環保科攜手區生態環境局在中倉小廣場開展“低碳環保 綠色生活”宣傳活動,積極向居民宣傳低碳環保科普小知識和節能減排的生態文明理念,倡導廣大居民自覺養成使用綠色環保的生活習慣,逐步樹立低碳、綠色、環保新風尚。

此外,街道環保科還在每年的清明節、中元節等傳統祭掃日期前后,組織社區對志願者進行培訓,並對重點點位進行夜巡,及時勸阻上街祭奠的居民,倡導文明綠色祭掃,攜手共建安全環保的生態社區。

多方聯動協調單車 優化環境便民利民

為治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優化居民用車,街道環保科攜手區城管委、區交通局、相關社區以及共享單車運營公司,研究制定集中整治方案。

為保障集中整治方案切實有效,各社區協同共享單車運營公司提前到各點位進行調研,統計不同時間的人流情況。街道環保科也多次前往現場實地考察,同附近居民溝通、充分了解民意,隨后召開協調部署會,並就車輛統計、擺放順序及人流時間等問題進行研討。經過十余次的方案調整,最終敲定了集中整治方案。

方案實施過程中,社區依托網格化管理功能,動態監測轄區高峰時段重點點位用車情況,街道環保科、社區和共享單車運營公司在微信群中做好溝通協調,保障重點點位在一小時內完成單車協調清運工作,做到規范管理、便民利民。接下來,街道環保科還將積極同區城管委、區交通局進行溝通,努力促成用大型車輛實施高效集中清運的方案。

多舉措發力工地環境 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為加強對轄區內建筑工地及周邊環境的常態化監管治理、切實提升轄區衛生環境,街道環保科攜手街道城管執法隊,聚焦建筑工地及附近區域裸露地面揚塵、破損坑窪、路邊遺撒等環境衛生問題進行檢查整治。

專項整治期間,街道環保科堅持源頭治理、明確主體責任、嚴格審查標准,要求各行業、各社區貫徹落實裸地揚塵治理責任,並通過加強日常巡查的頻次和力度,全方位、多時段向工地生態環境問題發力,確保治理效果落地生效。

為切實鞏固整治成效,街道環保科採取不定期“回頭看”舉措,聯合執法隊進行抽查。一旦發現問題,立即要求責任單位和相關負責人進行整改,並進行宣傳教育﹔不能及時整改的,則要求其限時完成整改,並督促其嚴格按要求規范落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