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金科新區開發與測試平台發布 助力"兩區"建設

2021年09月26日14: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李博)在2021中關村論壇金融科技平行論壇上,北京金科新區開發與測試平台正式發布。這是國內首家基於數據流通、模型驗証的金融科技開發測試平台,將極大助力北京“兩區”建設,加快金科新區建設發展,發揮北京金融資源、科技資源聚集突出優勢,依法合規開展金融科技創新,輔導金融科技創新應用。

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簡稱“金科新區”)是國內首個以金融科技為產業主題的國家級示范區,也是北京市“兩區”建設中的重大項目,該區域將主動承接“兩區”金融領域政策創新試點,為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

北京金科新區開發與測試平台由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與北京金控集團牽頭發起,海澱區金融辦與金控集團旗下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共同搭建。北京金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文仲介紹,金控集團借助專業優勢、數據優勢,通過建設可信的算法開發與測試平台,接入金融科技企業等迫切需要的公共、社會、互聯網等數據,吸引金融科技產業的大中小型企業到平台上對模型算法進行開發、優化、測試及驗証。

“可以把這個平台理解為一個金融科技創新的‘開放廚房’,”范文仲表示,北京金科新區開發與測試平台將在五個方面助力北京金融科技產業發展。

海量的數據供給,即為金融科技創新提供合格的“食材”。除海澱區自身數據源外,平台還將對接北京金融公共數據專區等數據資源以及已在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進場的基於運營商、電力、投融資、互聯網、市場化機構等多渠道的社會數據資源。

應用場景廣闊,即提供訂餐的“顧客菜單需求”。金融領域擁有非常豐富的數據開放、測試和交易場景。平台將金融科技測試和業務場景有效整合,幫助金融機構在風險防控、授信管理、精准營銷、信用評估等多個場景下提高運營效率。

創新技術保障,即提供加工食物的“爐灶”。在數據開發及測試過程中,平台利用隱私加密計算、數據確權標識、數據水印等多種創新技術,為金融科技創新企業提供技術保障。隱私計算技術支持數據可用不可見,利益可分配。區塊鏈技術支持全過程上鏈,保障內容防篡改。數據確權標識技術支持數據資產唯一確權,保障主權可確認,來源可追溯。

幫助金融科技企業改進模型和算法,即幫助廚師改進“菜譜”,並向客戶進行推介。金融科技企業可通過平台訓練模型和算法,由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對算法進行應用場景推薦,並將需求對接銀行和金融機構,不斷優化提升模型算法。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還擇優推薦金融科技企業作為“算法服務商”進場交易,形成技術迭代、模型創新、成果落地的業務閉環。

促進產業生態集聚,幫助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的全流程“公共廚房”。測試平台一方連接政府、互聯網企業、社會機構等“數據供給方”,一方連接銀行、保險、証券服務、金融機構等“業務需求方”,以實際業務場景對平台產出的模型算法進行驗証。同時,依托平台提供的可信環境,吸引更多金融機構、數據源提供方、數據清洗加工服務商、數據模型服務商、數據治理服務商集聚,形成良好開放的創新產業生態體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