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引關注 中關村主會場與11個境外分會場聯動

2021年09月26日10: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引全球關注

昨天,作為中關村論壇25場平行論壇中唯一一場智庫論壇,全球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在中關村展示中心舉行。與此同時,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們也在境外分會場實時收看著中關村主會場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

2021全球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除了位於北京中關村的主會場,還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奧地利、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設了11個境外分會場,向全球同步直播,共謀全球科技合作。

“早在論壇籌備之初,這些國家就對設置分會場有濃厚興趣、積極參與。”論壇主辦方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組書記方力告訴記者,這也是中關村智庫論壇首設境外分會場,可以讓開放科學的中國聲音在更多國家和地區引起關注和討論。

面對“逆全球化”的勢頭,科技創新的合作與交流顯得更為重要。方力直言,多國科學家關注、參與中關村論壇,在論壇上交流發聲、尋找合作的機會,與全球共享發展成果與經驗。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副校長張平文也在論壇上表示,當今世界的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越來越依賴於科技創新,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深刻地影響著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公共安全、智慧醫療、碳達峰、碳中和等一系列和科技密切相關的議題日益受到廣泛的關注,“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我們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要構建人類科技共同體。”

“開放”“合作”正是本場論壇多國科學家、企業家頻繁提及的關鍵詞。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帶來主題為《重大研究成果的發現離不開開放的基礎科學》的報告,從基礎科學發揮底層關鍵作用的角度呼吁發展開放科學。當天,邁克爾·萊維特也被聘為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的顧問。與此同時,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也在本場論壇迎來了新加入的23家成員單位,這些成員單位同樣來自全球多國。在去年的中關村論壇上,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剛剛成立,目前成員單位數量已經達到42家,一年時間翻了一番,涵蓋綜合智庫、科技智庫、經濟智庫、行業智庫、出版傳媒智庫、企業智庫等類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