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1發布 北京穩居全球榜首

2021年09月26日10: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穩居全球榜首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 趙瑩瑩)2021中關村論壇全體會議於昨天舉辦,會上發布了自然指數-科研城市2021。測算2020年自然指數的所有科研產出結果顯示,全球排名前五的科研城市依次是北京、紐約都市圈、波士頓都市圈、舊金山灣區、上海。

  縱觀自然指數中各城市的整體表現,北京自2016年以來一直穩居榜首。2015年至2020年,上海從第8位上升至第5位,南京從第19位躍升至第8位,而紐約都市圈、巴爾的摩-華盛頓、東京、巴黎、洛杉磯都市圈的排名都下降了一位。中國城市在物理科學和化學領域的表現突出,美國城市在生命科學領域的優勢明顯,不過許多中國城市正在生命科學領域奮起直追。

  自然指數追蹤了各城市關於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相關研究情況,並使用2015年至2020年科研產出總量進行城市可持續發展貢獻排名,前五名的城市分別為北京、舊金山灣區、紐約都市圈、巴爾的摩-華盛頓、波士頓都市圈。

  據了解,自然指數經過長期發展完善已形成自己獨有的、成熟的指數評估體系,成為國際公認的衡量機構、國家和地區在自然科學領域的高質量研究產出與合作情況的重要指標。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