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科博會首次與中關村論壇同期同地舉辦 正式向公眾開放

科博會聚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年09月26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博會聚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聚焦

  9月25日,2021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正式向公眾開放。據了解,由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貿促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北京市貿促會承辦的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簡稱“科博會”),已成功舉辦23屆。今年,第24屆科博會名稱調整為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首次與中關村論壇同期同地舉辦,實現論展一體,共同打造面向全球高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台。

  2021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在北京市海澱公園路西側臨時展館舉辦。展覽總面積約1.5萬平方米,劃分綜合館、科技冬奧館、醫藥健康館、碳中和館、省區市科技創新成果館5個展館,參展企業和機構576家。同期還將舉辦10場推介交易活動。

  本屆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圍繞“智慧·健康·碳中和”論壇主題,廣聚優勢資源,精心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前沿、面向中小微初創企業、鏈接資本市場的“科技精品展”。

  主要突出“五個聚焦”:一是聚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精選210家企業288個參展項目,集中呈現“三城一區”融合發展態勢。

  二是聚焦國家科技創新戰略部署,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冬奧會、碳達峰碳中和、醫藥健康等,展示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示范引領產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聚焦自主可控的關鍵核心技術,匯聚國家能源、國家鐵路、三一重工、京東、京東方、海爾等大批行業領軍企業及獨角獸、瞪羚企業,38家科研院所參展,助力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

  四是聚焦服務中小微初創企業,搭建展示、推介、洽談一體化平台,促進優質項目成果落地轉化。

  五是聚焦區域協同創新,有來自美國、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等9家跨國企業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參展,全國20個省區市、計劃單列市組織278家企業機構參展,20個省區市、計劃單列市組織交易團,共同打造開放發展的金字招牌。

  現場

  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區亮相科博會

  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一體化建設加快推進……今年,京津冀三省市協同辦聯合在中關村論壇(第24屆科博會)設立京津冀協同發展成效展區,通過縮微模型、視頻、展板等多種形式,展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新進展新成效,其中對於北京“兩翼”的建設成效也做了集中展示。

  在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方面,各重點建設項目正在全面推進中。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雄安新區累計完成投資2600多億元,125個重點項目全力推進,一批在京企業入駐雄安新區,北京在雄安新區注冊成立超千家企業。北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區開局起步,始終把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作為分內之事,將雄安新區發展與北京一體謀劃、統籌考慮,扎實推進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合作事項。以“交鑰匙”方式在雄安建設3所學校、1所醫院,建成后將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學、北海幼兒園、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目前,3所學校項目已接近完工,醫院項目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在高水平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方面,目前副中心城市框架已經全面拉開,2019年1月,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第一批搬遷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示范帶動作用明顯。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環球主題公園開園運營,行政辦公區二期等項目有序推進。

  與此同時,推動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准、統一管控”,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合作共建原則,推動北京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產業向北三縣延伸布局。

  “通州區與北三縣對接道路已達10條,2019年以來連續三年舉辦北京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累計簽約項目120余個,意向投資額約800億元。朝陽醫院等4家市屬醫院對口支持河北燕達醫院成為三甲綜合醫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組文/本報記者 程婕 林艷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