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第四屆北京(國際)麋鹿文化大會大興開幕

2021年09月26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池夢蕊)9月26日,北京市大興區以“回望百年復興鹿,啟航文產新征程”為主題,舉辦第四屆北京(國際)麋鹿文化大會。國內外知名專家為大會致辭;“鹿與鷺”IP正式發布並授權品牌企業和市級機構進行市場化開發; 麋鹿文化暨“鹿與鷺”IP主題主題巡展拉開帷幕﹔麋鹿文化創意街區熱鬧開市,旅游紀念品、手辦潮玩、IP聯名商品等眾多大興區文創產業成果與市民零距離接觸。

除此之外,紀錄片《跨過滅絕邊緣的麋鹿》舉行開機儀式,《麋鹿飼養管理技術規范》正式發布,紀錄片《麋鹿東歸》即將上線......眾多學術、科研、文化成果也在本次開幕式上進行了發布。一系列重磅內容全面開啟了麋鹿品牌發展的新紀元,描摹出大興文化產業發展的美好藍圖。

麋鹿文化暨“鹿與鷺”IP主題巡展與大會同步開幕,代表麋鹿文化的動漫人物“鹿高興”與“鷺大飛”共同亮相,標志著IP正式發布。

據介紹,本次主題巡展分為三大展區,分別為以麋鹿東歸內容為基礎打造的麋鹿文化生態成果區﹔以歷年麋鹿文創產品成果和IP內容打造的麋鹿文創成果區﹔以IP手辦場景為基礎打造的大興文旅場景區美陳打卡點。從文化、生態、科研、文創等多個方面,整體呈現大興麋鹿IP特色與價值。

展覽現場,“鹿與鷺”24節氣條漫、手辦和文創產品,以充滿趣味性和互動性的展陳形式,吸引了眾多市民爭相拍照打卡。后續,展覽將進行巡展,進一步擴大麋鹿文化傳播范圍,更好地讓廣大市民認識和了解麋鹿文化。

據了解,麋鹿“鹿高興”和牛背鷺“鷺大飛”作為大興文旅的宣傳大使誕生於2020年,是大興區為打造“大興禮物”而推出的動漫IP形象。它們憑借自身呆萌可愛的形象,深入貼合大興文化生活的有趣故事,受到跨年齡層群眾的廣泛喜愛。該IP的推出,通過挖掘麋鹿文化內涵,定制IP形象,塑造城市故事等方式解構與重組本土文化,以新潮的形式搭載區域文化精髓,不僅為麋鹿文化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更將為大興文化產業發展激發出新的火花。

八喜盲盒冰激凌、同仁堂健康枸杞原漿禮盒、TOSWIM 游泳專用速干浴巾、故宮麋鹿文創以及文具、服飾、手辦……一系列“鹿與鷺”聯名限定產品驚艷亮相,生動展現了麋鹿文化與大興產業融合發展的成果。與此同時,街區內各個展台上新意迭出的文創產品也吸引了眾多市民駐足選購,有效增強了公眾對大興區本土文創企業的認可。經正式授權后,這些產品將陸續正式投入生產,入駐文化場館、景區和線下體驗店進行展示和售賣。

麋鹿文化創意街區是大興區在推動文化品牌傳播方式上的一次創新嘗試,在滿足公眾文化需求、拉近市民與麋鹿文化距離的同時,也營造出濃郁的文化傳承氣息和文化創新氛圍。眾多知名企業的加入,將進一步激發麋鹿文化形象的市場化潛能,助推從文化到產業的順利轉化,提升大興文創產業附加值與核心競爭力,推動大興文創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