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濮存昕執導新版《雷雨》上演 北京人藝三位經典版演員“升級”換角色

2021年09月2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版《雷雨》劇照。(北京人藝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尹星雲)9月24日,曹禺誕辰紀念日當天,北京人藝新排《雷雨》在新落成不久的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上演。選擇這樣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無疑代表著北京人藝對老院長曹禺先生的致敬。而濮存昕、唐燁導演,龔麗君、白薈、李洪濤、王俊淇、陳紅旭等主演組成的全新主創陣容,更代表了北京人藝不斷探索,賦予經典的無限可能。

曹禺先生的《雷雨》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被以各種藝術形式搬上舞台。用導演濮存昕的話說,此番新排,不單純是重新解讀一次這個故事,更多的是深入挖掘北京人藝的文本資源。“老院長的這個劇本,要一直演下去。”曾經在劇中飾演周萍的濮存昕,一直有一個自己心中的“雷雨”夢:“動念是在四年以前了,兩年前真正著手籌備。我們曾經引進過白俄羅斯國家模范劇院的《婚禮》,是他們劇團為這個劇排的第17個版本。我覺得我們人藝,也可以有很多版本、不同解讀的《雷雨》。這才是我們人藝的態度。”

在這個新排的版本中,曾經飾演周萍的濮存昕“升級”為老爺周朴園,同時“升級”的還有曾經飾演繁漪的龔麗君和曾經飾演四鳳的白薈,這次,她們分別成為了魯侍萍和繁漪。熟悉的演員,熟悉的角色,但是演員與角色,角色與角色的關系,都給了觀眾想象之中,卻又意料之外的感覺。濮存昕飾演的周朴園,作為一個曾經有過留洋經歷的封建家長,在教育孩子等很多方面又具有西式思想,讓人看到的不再是以往認識中冷漠、刻板的周朴園,而是一個開放與壓抑交織在一起的復雜人物﹔龔麗君飾演的魯媽,在隱忍背后,更多了堅韌和獨立,她的每一次出場與行動,都帶著過往生活印記和豐富的情感后景﹔白薈飾演的蘩漪,更加外放和大膽,她從心底的吶喊更悲劇力量﹔李洪濤飾演的魯貴,也不再隻有小人物的奸猾,而是多了跟四鳳之間的父女親情,多了這個人物在自己立場上生發出的合理性。而一眾年輕演員的加入,也讓人看到北京人藝新生代在塑造角色方面的能力。王俊淇飾演的大少爺周萍,膽怯懦弱,陳紅旭飾演的四鳳,質朴善良,無一不讓人心生憐憫。“每個人都是溫暖的。” 在導演看來,曹禺用詩化的語言,賦予了筆下每個人物無限的愛與悲憫。“劇場是一個產生奇跡的地方,觀眾是為了尋求奇跡才走進劇場。”濮存昕說道。

本劇的另一位導演唐燁則講述此次創作的目標——“解密曹禺在作品中體現的情懷和精神內涵”。“比如,周朴園為什麼要搬家?其實是揭示了一個大主題,暗示了他對家庭風波的知曉。比如魯侍萍在劇中唯一一次叫了“朴園”,這背后又是怎樣的情感?還有周萍手裡的槍又是誰給的?這些細節我們都是從曹禺先生1934年的未刪改的劇本中找到的。他們就像一個個線索,把它們串起來,讓我們生發出對角色的不同解釋。”同時,這一版不僅增加了序幕和尾聲,更在角色及人物關系上也有了新創造。

除了演員的表演,整個舞台呈現都突出了“詩”的概念。舞美和音樂都成為設計的亮點——“讓舞台的布景和音樂一起參與到表演中”。舞台上方的“雲”成為舞美設計的視覺中心,層層疊疊間,浪漫唯美又具有強烈的表意功能。一個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無錫當地的古董沙發被搬上了舞台,成為一個重要的意向——代表與見証著愛與恨的滋生。同時,按照曹禺先生原作中本身就寫有的音樂提示,劇中既使用了評彈《釵頭鳳》片段的鋪墊,又將古典音樂和民族音樂的元素相融合貫穿其中,最后則以鋼琴和弦樂作為結尾,“這是一種天堂般的聲音,是曹禺先生詩情的憐憫。”兩位導演如是說。

該劇將上演至10月17日。作為曹禺劇場上演的第二部作品,“老戲”《雷雨》仍然在“新”上下足了功夫,讓觀眾看到北京人藝在傳統之上的當代表達。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