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懷柔區雁棲鎮:紅色旅游帶火山村經濟

2021年09月25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盧天啟是懷柔區雁棲鎮頭道梁村村民,平時主要經濟來源靠種庄稼和核桃,收益一般。今年,他在村裡的平北抗戰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謀得一個新差事——清洗軍裝,每套軍裝收費2元。今年4月基地開業至今,他每月能增收約5000元。

頭道梁村是懷柔區第一個縣級抗日政權——灤昌懷抗日聯合縣舊址所在地,近年來,雁棲鎮依托紅色旅游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採取“村企合股”的形式進行開發建設,建成集黨性教育、紅色體驗、紅色研學、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國防教育、紅色團隊建設為一體的綜合性紅色教育基地,2021年4月重裝開業至今,累計接待學員468批次28107人,收入156萬元。

今年,到平北抗戰紅色教育基地學習的學員絡繹不絕,村裡有人將自家的農產品拿出來售賣,有的在教育基地裡工作。村民常麗是低收入戶,2021年,她被基地聘為保潔員,半年工資收入12500元。村民崔玉書之前的主要經濟來源是種地和種核桃,自從被基地聘請為廚師后,每年可增加40500元收入。此外,基地日常用的玉米、白菜、紅豆、大蔥等農作物全部是從張秀琴、許存蓮等十余戶村民家中收購的,共為他們帶去收益6萬余元。

“今年,雁棲鎮爭取到市區旅游專項資金400萬元,為基地基礎設施建設提供物質保障,我們還盤活了頭道梁村閑置房屋11所,打造紅色民宿,現在在建9處,預計明年6月底投入使用,一次性預支村民10年保底分紅,共支付了90萬元。”基地負責人介紹。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