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論壇向世界敞開合作大門

2021年09月25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關村論壇向世界敞開合作大門

  昨天,2021中關村論壇開幕式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行。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多款智能機器人已在中關村論壇“上崗”服務。 本報記者 閻彤攝

  

  昨晚,2021中關村論壇正式開幕。聚焦全球關切,透視創新前沿,一扇展示我國高質量發展成果和力促全球科技創新合作決心的大門徐徐敞開。

  諾貝爾獎、圖靈獎得主等全球頂級科學家及知名科研組織代表線上線下“雲”間論道﹔全球知名企業家和投資人齊聚論壇,探討產業趨勢與發展問題﹔一批尖端技術、前沿產品、權威報告、重磅發布將在論壇上依次亮相,全面展示全球科技前沿成果……本屆論壇以“智慧·健康·碳中和”為年度主題,進一步提升國際化、高端化水平,規格和影響力全面升級。

  論壇期間將頒發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有關獎項。圍繞科技前沿和熱點議題,舉辦25場平行論壇,圍繞重大傳染病防控、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熱點邀請中外嘉賓進行主題演講。《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范》和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創新研究成果將在論壇上發布。

  同期舉辦的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5個場館將匯集500余家中外企業。展覽內容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和原始創新,重點圍繞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科技冬奧等展現前沿科技成果,打造面向全球、面向中小微企業和初創企業,鏈接資本市場的科技創新成果“精品展”。

  論壇還將組織2021年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領域決賽。2021年度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以“引領前沿科技、助力數字經濟”為主題,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12個重點領域,通過大賽公開路演的方式,面向全球公開遴選一批擁有全球首創、世界領先的前沿技術項目和企業,並將聯合分園積極推動項目在中關村落地。

  全面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技術交易板塊將發揮重要作用。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將舉辦包括新技術新產品首發推介等15場活動,匯聚500余項新技術新產品,並舉辦中關村創新企業為主體的企業專場活動,促進企業家、投資人、科學家深化交流、互惠合作。

  鏈接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以“創新與發展”為永久主題的中關村論壇,已逐漸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成為代表國家積極參與世界科技創新實踐、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展示新發展理念、提升國際話語權的國際交往重要窗口。本報記者 孫奇茹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