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智慧未來圖景正加速落地

2021年09月25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未來圖景正加速落地

  中關村人工智能產業“頭雁”曠視科技研發的智能體溫篩查比對系統為中關村論壇提供服務。本報記者 閻彤攝

 

  北京冬奧會時將大顯身手的手語播報機器人,幫助人工智能越來越“聰明”的超大智能模型“悟道”,國產深度學習開源框架“天元”……2021中關村論壇昨天舉辦多場平行論壇,一系列智能科技成果和前沿趨勢相繼展現,智慧未來扑面而來。

  冬奧轉播將添手語播報機器人

  北京冬奧會舉行時,聾啞人將可享受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精准手語播報服務。昨天,將在北京冬奧會期間正式投入應用的手語播報數字人在中關村論壇“人工智能與多學科協同創新論壇”上提前揭開面紗。

  智源研究院副院長、清華大學教授唐杰介紹,這個手語播報數字人基於“悟道”大模型開發,由北京市科委科技冬奧專項支持,智譜·AI、凌雲光和北京廣播電視台聯合打造。過去,由於手語主要靠手勢來傳遞信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手勢習慣,容易造成信息傳遞偏差﹔而人工智能可避免“千人千面”,始終保持統一。手語播報機器人能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精確播報服務,方便聽障人士收看賽事專題報道。

  “隨著人工智能變得越來越聰明,老年人和兒童陪伴、規劃出行、娛樂等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人工智能發揮的作用都會越來越大。”唐杰說。當天,智源研究院牽頭研發的全球最大參數萬億級大模型“悟道”發布了多項應用成果。

  AI迭代升級重塑國家工業體系

  無准運証的渣土車夜間違法運輸,威脅交通安全﹔天氣預報不准確,給冬季賽事的舉辦帶來麻煩﹔某個化合物對癌細胞是否有效,需要瀏覽海量照片判別……在北京,針對生產、生活中各個領域的難題,人工智能都開始發揮重要作用。業內專家認為,當前人工智能技術正在推動神經科學、電子工程學、生物學等交叉學科的重大理論、技術和應用創新,這些協同創新,將有助於解決復雜的社會問題和重塑國家工業體系。

  自2019年以來,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發布兩批共40項應用場景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近200億元,推動AI新技術新產品迭代升級、示范應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商業模式,促進AI企業加快成長。統計顯示,2020年中關村人工智能相關產值規模達1860億元,相較2016年產值增長逾一倍。

  “頭雁”帶動人工智能產業鏈布局

  在人工智能為千行百業帶來變革升級巨大潛力的過程中,AI大模型、開源深度學習框架等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建設顯得尤為重要。

  “如果把做AI算法生產比作炒菜的話,數據就像是食材,是原材料。算力是炒菜需要的火力。深度學習框架就是承載算法的工具,就像炒菜的鍋一樣。”曠視科技聯合創始人、資深副總裁楊沐解讀。過去,市場上主流的深度學習框架以美國等海外選手為主。近年來,清華“計圖”、曠視“天元”、百度“飛槳”等高校和科技企業研制的國產開源框架相繼推出。

  “國產開源框架在技術上不再是跟隨者角色,而是研發出了很多領先的創新點。”楊沐說。

  “十三五”時期,北京大力發展人工智能產業,著力技術突破、生態搭建和場景落地,形成了核心算法、智能芯片、行業解決方案等完整產業鏈條。僅在中關村,截至2020年底,包括百度、曠視科技、寒武紀等在內的人工智能相關企業就達1500家,佔國內人工智能企業總量的28%。“十四五”時期,北京將瞄准“智慧”生活願景,繼續發揮人才和技術優勢,突出“頭雁”作用先行先試,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體系邁進。 本報記者 孫奇茹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