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海澱區空氣質量連續六年城區最優

2021年09月25日08: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區空氣質量連續六年城區最優

  本報訊(記者 王斌)今年,本市推薦海澱區、懷柔區申報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近年來,海澱區高標准推進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2020年海澱區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截至2020年底,海澱區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55%,空氣質量連續六年保持城區最優。今年前8個月,海澱區PM2.5平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10.3%。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海澱區西三旗建材城中路27號的金隅智造工場,一片高顏值的產業園區出現在眼前。過去,這裡是天壇家具廠的所在地,擁有切割、平刨、打眼開榫、組裝、油漆等完整的家具生產線,進行各類家具設計、生產與銷售。彼時走入廠區,目光所及之處是高聳的煙囪、轟鳴的機床,牆角積攢的鋸末、堆積的木塊,轟隆隆的生產線、大汗淋漓的工人師傅……這些零散的記憶構成了曾經家具廠繁忙的場景。據統計,家具廠一年消耗能源達到1755.5噸標准煤,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達238.12噸/年。

  隨著時代發展,家具生產已經不適應北京城市發展的需要,在此扎根十余年的天壇家具廠搬家了。2016年,海澱區政府與金隅集團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天壇家具整體疏解外遷至河北大廠,廠區內除龍順成作為傳統工藝保留外,其余老舊廠房按照“騰籠換鳥”的建設模式,改造升級為金隅智造工場,打造生態級智能制造企業集群。項目於2017年6月26日開工,2019年9月底完工,是金隅集團在西三旗地區首個老舊廠房改造升級項目。

  項目一期主要形成智能制造創新型企業集聚區與相關商業配套,項目二期除企業入駐外,還涵蓋創業孵化、展覽展示、會議交流、公共服務等相關功能,形成了集智能制造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產品設計、展示體驗及配套服務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創新型產業園區,成為傳統制造產業轉型升級、產業空間騰籠換鳥的典型范例。

  如今的金隅智造工場,可提供近萬科技人才施展才華的空間,初步構建起一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煜鼎增材制造研究院)、兩個科技成果孵化與轉化平台(中科海澱創新綜合體即中科智匯工場、小米硬件生態企業加速器)、三家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行業領軍企業(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國能日新、百度阿波羅)、六家智能制造行業“獨角獸”的高精尖產業結構,2020年產值超過20億元,2021年預計產值可達50億元,園區智能制造產業集聚效應已經顯現。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