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溫暖與深刻並存 閻晶明新著《這樣的魯迅》帶青少年認識課本之外的魯迅

2021年09月24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作為中學語文課本的常客,“魯迅”這個名字對於中小學生來講並不陌生,如何讓課本裡有些嚴肅又有些嚴厲的大先生變成青少年真正樂於親近的大師?時值魯迅先生誕辰140周年,9月23日,閻晶明《這樣的魯迅》作品研討活動在北京魯迅博物館魯迅書店舉辦。《這樣的魯迅》是閻晶明寫給青少年讀者的一本魯迅傳記與魯迅文學導讀本,該書筆調深入淺出,扎實幽默,呈現了一個與尋常認知不同的有血有肉的魯迅先生的形象。

  在研討會上,與會嘉賓圍繞“如何清晰完整地解讀魯迅”,“魯迅對於這個時代、對於這個時代青少年的意義”,以及《這樣的魯迅》一書文學性、出版教育意義、開拓創新等方面展開充分而深入的研討。

  北京出版集團總編輯李清霞在致辭中提到,“魯迅”這個名字所承載的文化意義早已深深印刻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中,他對中國乃至全人類精神的深刻探討,至今依然熠熠生輝。本書的作者長期從事魯迅研究,出版過很多學術專著,這一次他俯下身,生動而又親切地為孩子們講述了一個課本之外的魯迅,呈現出一個溫暖與深刻並存,豐富、全面、立體的魯迅形象,這樣的作品讓我們感覺很驚喜。

  全國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談到,《這樣的魯迅》講述了學生們在課文中很難讀到的故事,顛覆了很多人對於魯迅的形象,重新構造他們心目中的魯迅形象。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有血有肉的“迅哥兒”,一位孜孜不倦的求索者。他認為,《這樣的魯迅》是一本典型的“大家小書”,篇幅雖小,分量不輕。

  作為魯迅研究專家,北京魯迅博物館常務副館長、研究館員、中國魯迅研究會副會長、秘書長黃喬生認為,這本書學術功底深厚,語言活潑生動,展現了魯迅先生豐富多彩的一生。通過作者之筆,還原了一個立體生動的魯迅形象,讓現在的孩子明白原來魯迅不止是一個金剛怒目式的大紅大黑的濃重色彩的人物,他還有很多溫暖的色調。北京魯迅博物館研究館員葛濤也表示,《這樣的魯迅》面向青少年,從這本書中,他們能獲取到不同於課本中的標准答案的觀點,對魯迅先生的作品有更深入地理解。

  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原《兒童文學》雜志主編、兒童文學評論家徐德霞,魯迅文學院副院長、兒童文學作家、評論家李東華,《文藝報》副總編輯、評論家劉颋等也對本書的出版表示肯定。徐德霞在發言中談到,《這樣的魯迅》的出版是對當下網絡中存在的戲說魯迅現象做了一個很好匡正,它以人物傳記的形式,通過故事的串聯,非常真實、生動的呈現魯迅的性格和思想,通俗易懂。很好的解決了兩代人、三代人,解決普通人對於魯迅、對於魯迅作品的種種不解和偏見,真實准確的還原一個偉大、深邃而且又溫和、幽默的魯迅。李東華提出,《這樣的魯迅》為當今的孩子讀懂魯迅搭建了一個很好的橋梁。它有大量生動真實的史料,深入淺出,既有學術的嚴謹,又非常有趣溫暖,讓孩子們能夠借助這本書,在不知不覺中抵達魯迅深邃的精神世界。劉颋認為,作者放下了研究者的深邃,用一種平和從容的方式寫作,拉近了和普通讀者尤其是和小讀者之間的距離。正是這種舉重若輕寫作手法,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平易近人的魯迅。

  此外,北京八中語文高級教師、西城區學科帶頭人王海燕也就《這樣的魯迅》一書教育教學意義發表看法。

  據悉,《這樣的魯迅》既是一本魯迅的傳記,又是一本魯迅文學的導讀本。本書以追隨魯迅的腳步的方式,以紹興、南京、仙台、北京、廈門、廣州、上海等城市為軸線,通過豐富生動的魯迅故事和深入淺出的作品賞讀,為青少年讀者呈現了一個溫暖與深刻並存,豐富、全面、立體的魯迅形象。在展現魯迅文學創作巨大成就的同時,更凸顯出這位偉大作家一生求索。

  在談及策劃這本書的初衷時,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總編輯李天舒表示,傳統的語文教學容易將魯迅塑造成一個充滿斗爭意識、嚴肅得甚至有些刻薄的人,而這種誤解容易讓青少年感到隔閡和抗拒。因此策劃這本書時,我們更多考慮的是青少年讀者的閱讀習慣,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一位溫暖與深刻並存,全面真實立體的魯迅帶到少年讀者面前,引領青少年走近魯迅,感受他作品的深刻與偉大,讓魯迅的文學和思想在青少年的成長中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