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正陽橋遺址考古發掘出土一具鎮水獸

2021年09月24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鎮水獸全貌。(北京市文物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尹星雲)據北京市文物局消息,日前,正陽橋遺址考古發掘工作取得重要成果,現場出土了一具鎮水獸。

據了解,2021年8月27日至9月17日,為了解正陽橋的位置與形制,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北京市文物局對正陽橋遺址開展了考古發掘工作。

本次考古發掘地點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正陽門箭樓東南、前門步行街北端東側、大北照相館北側。

通過發掘,出土了一具鎮水獸。該獸用花崗岩雕刻而成,俯臥在雁翅石條上,形態渾厚大氣,造型逼真。頭朝東南,俯向水面一側﹔尾向西北,略彎曲,身被鱗甲,局部飾祥雲紋。距現狀地表深2.5米,長3米,寬1.4米,高48厘米。

正陽橋位於正陽門箭樓前方,橋下為護城河。明永樂年間營建北京城時,將元大都城垣北縮南拓。南拓后的城牆位於今正陽門東西一線,並用磚牆代替了原來的土牆,南門仍沿稱麗正門。正統年間,改稱正陽門,並增修了瓮城、箭樓、左右閘樓,疏浚城壕、修建石橋。鎮水獸為龍之九子之一,性好水,故常被安放在橋邊,人們希望它能觀察水情、防止河水泛濫、鎮消水患。一般古代重要橋梁在四個方向的雁翅上均設置一具鎮水獸,此次發現的遺存應該是正陽橋東南側的鎮水獸,推測為明代遺存。

本次發現對研究北京城護城河及防御、水利、交通體系具有重要作用,有助於了解正陽橋的地理方位,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北京中軸線的物質實証。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