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人藝小劇場迎開幕之作 《榆樹下的欲望》今晚首演

2021年09月24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內的人藝小劇場將迎來開幕之作——奧尼爾經典《榆樹下的欲望》全新登場。無論是劇作本身的魅力、二度創作的全新解讀,還是於明加、鄭雲龍、李麟、羅熙、劉奕、曾泳醍、王堃、朱少鵬、李雪歌等北京人藝青年演員與特邀演員組成的亮眼陣容,都讓這部作品備受期待。用經典打造劇場,也用經典培養演員,是此次北京人藝選擇該劇為新的人藝小劇場開幕的用意所在。

位於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的人藝小劇場是一座擁有200多個座位的“黑匣子”式劇場,觀眾進入其中,除了可以近距離感受來自舞台的藝術沖擊,還可以與演員實現近距離的共同創造。此次開場劇目《榆樹下的欲望》是尤金·奧尼爾的經典悲劇,自誕生之日起至今在全世界范圍內久演不衰。2007年,北京人藝將其搬上舞台,在位於首都劇場南側的“人藝小劇場”首演。十四年之后,新的“人藝小劇場”再次上演這部作品,不僅延續了人藝與觀眾之間的戲劇記憶,更代表了人藝不斷創新的藝術態度,“十四年過去了,我們對生活對作品的理解會不一樣,所以這次的創作是全新的。”導演任鳴表示。

該劇圍繞著人性的欲望展開,講述在貪婪的老凱勃特的農庄裡,對農庄的繼承權志在必得的小兒子與年輕的繼母間愛火驟燃,欲望與痴迷縱情生長逐漸失控的故事。激烈的矛盾沖突、復雜的人物關系,深刻的人性展現,讓這部作品從內容到形式都充滿舞台沖擊力。舞台上,傾斜的地面,粗粝的牆體,甚至帶有原始感的家具,無一不在體現作品中的欲望與野性。震擊人心的音樂律動,也與舞台一起營造出劇中氛圍,讓觀眾有一種身在其中的舞台觀感。

“優秀的演員在舞台上會發光。”導演任鳴和叢林稱。表演無疑是這次舞台呈現的核心。人藝青年演員於明加飾演的愛碧,有鮮明的欲望和真摯的情感,在舞台上時而熱烈如火點燃全場,時而痛徹心扉讓人為之動容,每一個動作與呼吸都在完成表達,“演戲其實是演邏輯,我的每一個心理依據都一點一點展現給觀眾,把點串起來,成為一條清晰的線。我心中的愛碧有很多面,她面對這個男人,有少女的一面,有情人的一面,有少婦的一面,還有母親的一面,她那種復雜的情感,要清晰地展現給觀眾,觀眾才能理解她的行為。”於明加說道。劇中男主人公——鄭雲龍飾演的伊本,身上既擁有悲劇人物內心的脆弱、敏感,又有充滿戲劇張力的外部激烈爆發。起伏之間,可以看見演員對角色塑造的豐富層次 ,“我一直在尋找伊本的內心依據,他的憂郁和壓抑背后是什麼。這裡不是用生活戲的表演方法,還要結合很多想象。比如他對母親的情感,一直就像信仰一樣,有了這些內心情感,他瞬間才能爆發。”鄭雲龍表示,“隻有自我投入,才能去打動觀眾。”李麟飾演的父親凱勃特,挑戰了極大的年齡差距,充分展現了劇中人物的自私與冷漠,羅熙、劉奕、曾泳醍、王堃、朱少鵬、李雪歌等青年演員也貢獻出充滿活力和激情的演繹。整台演出與觀眾在同一空間產生強烈的交流與共鳴。

該劇將上演至10月17日。其中,9月24日至10月3日、10月9日、10日、16日、17日為於明加、鄭雲龍、李麟主演,其余場次則為曾泳醍、劉奕、李麟主演。兩組演員風格不同,各有特色,相信會帶給觀眾們不一樣的新鮮體驗。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