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21年09月24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尹星雲)9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辦,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石景山區委區政府、北京市委網信辦、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北京廣播電視台、首鋼集團承辦的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在首鋼園開幕。本次西山永定河文化節主題為“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主要活動於9月23日至9月30日舉辦。

開幕式在首鋼園三高爐舉辦。開幕式以一台原創大型交響音詩畫“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作為主題呈現。節目以大型原創交響樂《山河永定》貫穿,為《山河永定》創作以來首演,並結合小提琴獨奏、原創情景講述詩等,展現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發展歷程,詮釋新時代的西山永定河精神,以國際規格和創新手法,展現西山永定河獨特的自然之美和文化底蘊。節目精心策劃、精心設計、用多元跨界的藝術交融方式,進行穿越時空的音、詩、畫表達,帶給觀眾獨特的藝術享受,為公眾奉獻一場視聽盛宴。

文化節期間,北京市文物局、中國文物報社聯合發起2021年度“尋找北京最美文物守護人(西山永定河)”宣傳推介活動,本次為西山永定河最美文物守護人宣傳推介活動首次開展。

今年恰逢建黨百年,文化節期間將組織多所高校大一新生游走三山五園、跟隨專業講解員一起品味首都歷史文化。活動將在頤和園、香山、圓明園舉辦,以歷史文化、考古成果和革命史跡為線索,以頤和園益壽堂、香山雙清別墅等“進京趕考”重要見証地為主干,結合重要古跡遺址, 精心設計參觀路線,由園方帶領學子們參觀設計的活動路線並整體介紹三山五園情況,培養新時代學子對北京歷史文化及革命歷程的認知,激發熱愛大好河山、奮發向上、建設祖國的昂揚斗志。

為進一步激發公眾參與西山永定河文化節活動的熱情,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夯實群眾基礎。文化節期間,北京市文物局聯合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北京設計學會繼續面向廣大社會公眾開展“了不起的文化帶”三大主題文化節LOGO征集活動,為“北京長城文化節”“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征集LOGO,活動將從投稿中選出部分優秀作品,於三個文化節專題頁面進行線上展示,優勝作品有機會制作成個性化郵票發行。

在北京市重點推進“博物館之城”建設大背景下,文化節期間,北京市文物局將推出“流動的博物館——飛馳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為西山永定河文化拉近與年輕群體的距離,提高文化宣傳在年輕群體中傳播力提供了一種新的途徑。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論壇將於9月26日在首鋼園區舉辦。論壇將立足西山永定河學術成果,邀請來自社科院專家學者、北京市相關委辦局領導、西山永定河流域各區代表及該領域專家學者就西山永定河歷史文化挖掘、文化遺存現狀與保護、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話題進行廣泛深入的探討交流,從而促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學術研究良性發展和學術成果落地,推動西山永定河文化遺產社會影響力提升,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IP。同時,論壇現場還將發布西山永定河主題文藝作品、紅色旅游地圖、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和冬奧公園建設成果。

除此之外,文化節期間還將有更多精彩活動期待市民的參與,包括京西消費節、第五屆延懷河谷葡萄文化節等文化消費主題活動,第十三屆北京市體育大會定向運動比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專場等文體融合主題活動,《北京考古百年》紀錄片等考古主題活動,第七屆“盛世雲居”音樂會等文藝演出活動,首屆金中都文化論壇等學術論壇。文化節期間還將推出長辛店文化旅游精品線路等文化探訪線路和《模式口記憶》等西山永定河主題著作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將為廣大市民在這個金秋創造一份難忘的西山永定河回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