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皇家琉璃窯廠將變創意產業園

2021年09月24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皇家琉璃窯廠將變創意產業園

  昨天,在首鋼園三高爐,在絢麗的光影效果烘托下,大型交響音詩畫“百年風華 山河永定”精彩呈現。當晚,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盛大開幕。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門頭溝區將與金隅集團在線上簽署合作協議,將琉璃渠村打造成為琉璃文化產業園區。該項目計劃今年完成一期建設,探索恢復琉璃生產傳統工藝指標和技術路線。昨天,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節開幕式上發布了這一消息。

  門頭溝區琉璃渠村被譽為“中國皇家琉璃之鄉”,村中的皇家琉璃窯廠有著近700年的歷史,一直為故宮博物院、天安門、天壇公園、北海公園、景山公園等古建筑燒制皇家琉璃制品。人民大會堂、民族文化宮、國家博物館、釣魚台國賓館、中國美術館等當代建筑的琉璃瓦,也多由該廠燒制。

  未來,曾經的皇家琉璃廠區將改造升級,按照琉璃文化保護傳承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化利用的功能定位,重新規劃。這座創意產業園區將對傳統窯址進行保護性修繕,設置琉璃文化研究中心,按照泛博物館概念打造整體園區景觀與展陳,配置完善的文化交流配套功能等。

  此次文化節持續至30日,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動將上演。“流動的博物館——飛馳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活動,觀眾可以通過虛擬成像設備,與文化帶、文化遺產和自然景色“親密接觸”。現場還將設置非遺展示區,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代表性非遺技藝,觀眾可以參與親手制作。“三條文化帶快閃主題郵局”也將搭建,觀眾可以書寫文化特色明信片,投入郵筒。

  此外,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區域內近70家博物館將推出22項精彩展覽,包括“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范——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布電報手稿專題展覽”等紅色文化主題展覽、“瓷上園林——從外銷瓷看中國園林的歐洲影響展”等文物精品主題展覽、“尋根問祖人之源·丹青亮彩繪華章——周口店遺址百名畫家畫百年主題展”等繪畫藝術主題展覽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