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檢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

北京加快編制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 

2021年09月24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編制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昨天召開,會議聽取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提到,《條例》配套文件陸續出台,市應急預案修訂工作進入報批階段,市防疫設施專項規劃按照市委部署升級為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正加快編制。全市組建了3000余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全市正加快推進落實20間/萬人口規模的備用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儲備。

  《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是於去年9月審議通過的重要地方性法規。按照市委要求,市人大常委會將檢查條例貫徹實施情況作為今年重點監督項目,以執法檢查推動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和應急能力提升。

  檢查發現,配套文件陸續出台方面,條例授權市政府和相關部門制定市級醫療機構公共衛生職責清單、應急物資儲備目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防疫設施專項規劃等配套文件。前2項已出台,市應急預案修訂工作進入報批階段,市防疫設施專項規劃按照市委部署升級為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正加快編制。此外,本市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提速。健全傳染病動態監測系統,監測哨點涵蓋七大交通樞紐、各中小學校、600余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傳染病專科醫院以及23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市組建了3000余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市疾控中心已具備1123項實驗室檢驗檢測項目能力,各區疾控中心平均289項,日最大單樣本核酸檢測能力達79.8萬份。市疾控中心新址建設已進入正式施工階段。負壓病房從去年疫情之初的112間增加至1393間,負壓救護車配置從34輛增加到146輛,全市正加快推進落實20間/萬人口規模的備用隔離醫學觀察場所儲備。

  問題及建議

  緊抓風險源頭 優化突發公共衛生監測預警系統

  檢查發現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監測預警還缺乏統籌,部分城鄉地區的小診所、衛生室沒有納入監測系統﹔公共衛生硬件設施韌性還不足,平戰結合能力不強,新建和改擴建的大型公共建筑未按照規定推進預留應急轉換接口工作,洗消站等備用場所的確定和標准化建設需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相對滯后,全市疾控機構標准化建設有的還不達標。全市每萬名常住人口疾控力量配比由1.65提升到1.71,但仍低於國家規定的1.75的最低標准,人才隊伍建設面臨“招不進、留不住”的問題等﹔基層公共衛生網底還不牢,從近期零星散發病例防控情況看,社區封控初期,應急准備不充分等。

  針對發現的問題,檢查組提出建議:緊抓風險源頭,優化突發公共衛生監測預警系統。加強全市統籌,堅持自上而下推進智慧化多點觸發監測預警平台建設,實現多部門監測數據整合,科學進行預警研判和追蹤,提高監測效率。完善哨點布局,構建全域監控和全流程追蹤的監測體系,將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納入監測范圍,將城鄉地區小診所、門診部、衛生室納入多病種綜合監測和症狀監測網絡。

  同時,堅持規劃先行,推進應急設施建設。加快出台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增強規劃剛性約束,落實條例新建和改擴建大型公共設施、設備預留轉換接口的要求,結合落實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短期內各區至少改造1處公共建筑,盡快具備平戰轉換能力。

  此外,加快補齊短板,加強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加強疾控隊伍建設,實施人才培養計劃,逐步提高待遇保障,優化激勵評價機制。推進各區落實首席公共衛生專家制度,多渠道引進國際國內公共衛生領軍人才。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