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八寶山街道推進營商環境建設 擦亮發展金字招牌

台灣街提升環境秩序“有裡有面”

2021年09月24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干淨的街面,有序的環境,沒有紛亂的嘈雜,隨處可見的是一派清新。“我幾乎是看著台灣街一路走來,從最初的雛形落地,到后來的無序經營,到現在的秩序井然。特別是每到入夜,這裡的整體燈光景觀和商業環境融為一體,儼然又一個網紅打卡地了。”說起位於八寶上街道的商業綜合體——北京台灣街,家住對面遠洋山水的邵先生如數家珍,“現在每天晚上沒事都會去轉悠轉悠。”

台灣街位於北京國際雕塑公園西南側,整條街呈L形,全長500米,總建筑面積4萬余平方米,街內設有台灣本土高檔餐飲、音樂餐廳、風味小吃城、時尚精品館等,是八寶山街道轄區地標性的商業街,也是“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已布設“燈光秀”等網紅打卡城市夜景觀賞區。在為群眾提供觀賞、游覽便利的同時,也存在著車流量大、游客聚集、行人多等諸多風險因素,為了讓這個商業綜合體更好的服務居民,街道發揮屬地管理職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斷推動周邊環境秩序保障提升,為居民和游客創造良好環境。

一個良好的商業環境,得有個“好面子”——衛生保潔很重要。街道在督促物業單位做好所轄范圍內疫情防控和環境衛生工作的同時,組織專業保潔力量定期定時對台灣街停車場及周邊實施洒水降塵作業,對周邊道路進行精細化保潔作業。在台灣街步行道、雕塑公園西側等區域試點洒水吸塵作業,在夜間等時段加強道路沖刷。對油煙治理情況開展執法檢查,利用吹哨報道,與區環保局等部門進行專項執法檢查,對未打開油煙淨化設備等問題,一經發現立即要求整改。根據天氣情況,在空氣污染、揚塵較多的天氣,採用霧炮車等形式,加強對樹木枝干上的塵土進行沖刷,並每月對商業街整體屋頂沖刷1次。

“好面子”有了,還得有個“好裡子”——少不了執法保障的護航。針對夏季無照經營高發點位,街道採取重點時段重點打擊與高頻巡查相結合,安排重點執法力量24小時管控台灣街西口擺攤設點行為。此外,街道通過“以疏促改”的方式對周圍無照游商進行勸離,普及《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無証無照經營查處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於多次勸導無果、拒不配合、屢教不改的無照游商,聯合執法隊按照法定程序暫扣經營工具,依法對其進行行政處罰,杜絕無照游商成為影響秩序環境的不良因素。同時,街道對每個商戶講解門前三包責任制,特別是與新商戶簽署門前三包責任義務履行書,讓個體商戶熟知“門前三包”責任制和監督檢查具體內容,並嚴格落實,共同營造良好的城市環境。

有裡有面的同時,還不能讓垃圾給咱“添堵”。為了做好垃圾分類和減量工作,街道聯合志願者在台灣街周邊每月至少開展2次“石分達人”小程序宣傳工作,並結合創城工作,探索“紅色”+“綠色”垃圾分類模式,即以“紅色物業”為抓手,有效聯絡專業化公司、物業公司形成工作合力,及時協調垃圾分類中存在的各類問題,依托在職黨員、青年團員和“老街坊”志願者等骨干力量,開展“桶前一小時”輪崗值守活動,組織轄區居民群眾簽署垃圾分類承諾書,讓“綠色”新時尚更有組織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台灣街餐飲企業多,街道督促企業按要求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做好垃圾的收運消納,執法部門加強垃圾分類檢查,進一步引導企業、居民自律守法,推動源頭減量和分類。

環境的提升讓台灣街人氣一路飆升,特別是夏季,每到華燈初上之時,這裡便人頭攢動。“人多了,安全生產便顯得格外重要,特別是這裡餐飲企業多,任何微小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后果。”街道安全生產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不放過任何安全環節,街道加強管控巡查促整改,制定應急預案搶先手,明確任務分工不漏項,發揮專業執法部門和網格化管理作用,將執法部門執法檢查和小巷管家、網格員日常巡查結合,及時疏導聚集人員,防止大人流長時聚集,同時加大街區臨建施設、臨時用電、電器線路的安全檢查。特別是針對今夏汛期雨水頻繁的氣候特點,排查治理私搭亂接、線路超負荷運載和其他安全隱患,防范安全事故。結合燃氣安全情況開展燃氣安全聯合執法,重點對燃氣報警器未安裝,轉換接頭不密閉,擅自改裝調壓閥等行為開展高限處罰,讓台灣街成為既熱鬧又安全的網紅打卡地。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台灣街作為八寶山地區傳統知名商業集群區,不僅吸引了石景山的居民,還讓更多的人慕名而來。這得益於石景山優秀的營商環境,更得益於屬地街道全方位的環境提升和保障工作的扎實細致,街道將繼續做好各項工作,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讓良好的營商環境成為我們的金名片。”走在台灣街的步行大道,街道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說。(封翔 包賽依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