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懷柔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六年全市第一

2021年09月24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六年全市第一

  本報訊(記者 王斌)今年,本市推薦海澱區、懷柔區申報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懷柔區近年來圍繞深化“一微克”和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水環境質量改善、土壤污染風險管理等,形成了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2020年,懷柔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指數)78.7,全市第一,實現“六連冠”。

  近日,北青報記者來到懷柔區渤海鎮懷沙河流域。據了解,懷沙河、懷九河是匯入懷柔水庫的兩條自然河流,魚類豐富,然而早期流動的河水被一道道截流壩攔住,導致河流連通性降低,水環境質量有所下降。自2017年以來,市區兩級生態環境、水務、園林綠化等部門,深入開展懷沙懷九河綜合治理工作,通過強化監督、嚴格執法,岸坡植被恢復、全面清退養殖戶、累計拆除攔河截流壩72座等工作措施,對河流進行分段生態恢復、營造多樣的河道形態。目前,懷沙懷九河地表水質量始終達到Ⅱ類水體標准,為河道水生生物營造良好的生境條件。

  據統計,2020年實地調查記錄到14種野生魚類,保護區共分布有4種北京市Ⅱ級保護魚類,分別是寬鰭鱲、馬口魚、黑鰭鳈和中華多刺魚。特別是記錄到了北京市二級保護魚類中華多刺魚,表明中華多刺魚得到了有效保護,該區域水質清潔、生物恢復、生態向好,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懷柔區穩步開展水污染防治。不僅提升了懷沙懷九河水環境質量,還完成了對潮白河懷柔段、雁棲河、懷河實施生態補水。同時,懷柔區嚴格落實“河長制”,新建污水管線24公裡﹔建設完成生態清潔小流域7條。同時,開展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預計年底前將實現整治率100%。

  在大氣污染治理方面,懷柔區深入開展“一微克”行動。印發強化版《懷柔區揚塵管控工作方案》《懷柔區2021年揚塵污染專項督查行動方案》,首創揚塵綜合指數排名機制,在排名后6位屬地召開現場會,區政府主要領導和主管領導現場督查督辦﹔啟動揚塵污染夜間專項檢查﹔開展30天空氣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全力做好重大活動空氣質量保障工作,PM2.5平均濃度較專項行動開展前降低了2.4微克/立方米﹔完成對平原9鎮鄉“一對一”精細化管控分析報告﹔對印刷、汽修等139家涉VOCS排放企業開展“一廠一策”評估、治理。

  同時,懷柔區強化“三地監管”,穩步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制定《2021年懷柔區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工作計劃》《懷柔區農田灌溉用水水質監測和監督檢查計劃》﹔強化建設用地准入關口,督促用途變更、用地性質變化等地塊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對轄區內危廢固廢企業開展檢查312家次。

  2020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指數)78.7,全市第一,實現“六連冠”﹔林木綠化率85.02%,森林覆蓋率77.38%,全市排名第一﹔2019年PM2.5年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准﹔2020年PM2.5年均濃度值率先實現“20+”,排名全市第一﹔近五年地表水斷面考核全部達標,水環境質量綜合考核排名全市前列﹔土壤環境質量良好。懷柔區先后獲得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級可持續發展綜合實驗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等榮譽稱號。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