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1中關村論壇:把“科技辦會”融入全流程和全場景

2021年09月2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董兆瑞)數字胸牌、局部氣象分析系統、智能安檢測溫、智能消殺機器人、智能垃圾分類……即將舉辦的2021中關村論壇,在會議全流程和每一個細節中,都將凸顯新技術、新產品、新材料的應用和“科技辦會”理念,彰顯濃濃的“黑科技”“酷科技”范兒。

“在智能服務、科技防疫、現場效果、雲上論壇、互動體驗五個方面,應用了近30項科技產品,讓參會嘉賓們感受到全流程、全場景的科技應用,親身體驗未來已來。” 北京中關村國際會展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裘裡晶介紹。

智能服務高效便捷

“這是提供給媒體記者、工作人員的數字胸牌。可在會議廳門口或指定地點通過NFC觸碰方式,主動獲取最新議程內容。”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傳統的會議胸牌上的身份信息、准入信息、有效期限等,一旦印制便無法修改。2021中關村論壇首次採用了數字胸牌,將論壇信息通過數字胸牌實時發送給參會人員。完成一天的活動后,數字胸牌可實現回收、重復使用。“這也是對綠色和可持續化的一種實踐。”

“機器人大軍來了!”在論壇會議和公共區域,布設了智能引導、信息展示、物品運輸等服務機器人,服務參會嘉賓﹔當論壇所有會場休會期間,智能消殺機器人、安防機器人開始出動,支撐場館安全及防疫工作。

“智能機器人引導員,承擔了迎賓接待、問答咨詢、問路引領、導覽講解等服務,隻要面對機器人提出問題后,機器人會立刻答應。”工作人員介紹,針對論壇日程等問題,機器人導引員均能給予正確的回答。

“會場人員熱力圖”則通過對活動現場的兩棟建筑進行建模,實時顯示人員在建筑物內的聚集情況。它猶如“千裡眼”實時研判會場內的人員密集度和聚集情況,給防疫工作提供堅實的數據支撐。出現突發事件時,它能將人員的移動軌跡及密接情況看得清清楚楚。

氣象變化,瞬息萬變。此次論壇上線了“局部氣象分析系統”,會議開始前及會議期間內,可對會場周邊局部天氣進行預報分析,在會場進行可視化展示,不僅能顯示溫度、體感溫度、氣壓、相對濕度 、空氣質量等常見參數,還能基於定位位置實現5公裡范圍內2- 48小時的氣象預報。

科技防疫科學貼心

在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疫情防控是2021年中關村論壇工作的重中之重。論壇採用大數據監測、智能安檢測溫等科技手段,對參展參會人員健康寶、體溫等即時檢測查驗,加強展會現場巡查,確保各項防疫規定落到實處,不漏死角。

在論壇的注冊台前,智能安檢測溫系統可實現安檢、測溫一體“秒過”。該系統用於在安檢處快速核驗個人健康防疫信息,一秒鐘之內可完成身份識別、智能測溫等7項信息的查驗。

“您的體溫為36.5度。”論壇安檢處人員容易聚集,大通量智能體溫篩查系統可一秒之內檢測多人的體溫,實現人員高效測溫通行。

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昌平國家實驗室聯合研發的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機器人,也在中關村論壇上首次上崗。它可以對會場內的空氣進行採樣,實現新冠病毒氣溶膠預警,針對重點控制區域實現24小時不間斷在線監測。

論壇上,扔垃圾也有新體驗,智能垃圾箱來幫您!運用語音識別、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讓垃圾箱實現了智能分類、信息顯示、自動稱重等功能。智能垃圾箱還可以統計每天投放的垃圾,進行數據匯總分析,從源頭上做好垃圾分類。

現場顯示酷炫新奇

疫情期間,許多嘉賓通過線上參會、演講。“在遠程嘉賓演講時,利用前景AR技術對視頻效果進行包裝,動態化呈現嘉賓的部分PPT內容,增強觀眾體驗感受。”裘裡晶介紹。

在2021中關村論壇期間,AR、VR、MR等虛擬現實技術在多個場景展示。視錯覺視頻技術利用視覺差原理,通過綠幕錄制、后期特效等方式制作遠程嘉賓演講視頻,達到線下線上裸眼3D效果,配合制作合成的模擬特寫鏡頭上屏,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柔性屏電子桌簽是一款基於柔性屏顯示技術的觸屏交互系統,可實時查看會議日程、參會嘉賓等信息。論壇為重要嘉賓配備了柔性屏電子桌簽,提升科技感與互動性。

在論壇外場,百度世界VR展館打造了一個以沉浸、感知、交互為核心,由無數芯片、集成電路和流動數據構成的充滿科幻感的虛擬世界。觀眾帶上VR頭顯,拿上了控制手柄,即可正式開始“穿越”之旅!

論壇期間,還將在通州區九棵樹文化產業園設置第二現場,通過邊緣融合技術對多個方位拍攝影像進行拼接融合,全方位還原中關村論壇部分活動場次,達到全方位沉浸式體驗的效果。

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也在論壇上首次亮相。該數字人由清華大學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長唐杰團隊研發,以“悟道2.0”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為底層核心技術,利用虛擬數字人、基於深度神經網絡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等,提供智能化的數字人手語生成服務。冬奧手語數字人實現了“悟道2.0”的首次實際場景應用。

雲上論壇鏈接全球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一些人不能來現場參會。為了滿足公眾線下參會的期盼,此次雲上論壇全新升級為雲上MR全景會場。

裘裡晶介紹,“雲上MR全景會場”融合實景全景+三維模型,讓觀眾可以在線上得到身臨其境的參觀體驗。該系統依托全景拼接技術和和三維重建平台,多維度還原現實空間,多元化整合融媒體資源,達到沉浸式交互體驗的效果。

據悉,MR全景會場還可支持多終端多平台應用。

在遠程嘉賓連線中,主辦方還提前制作好了論壇的三維場景,利用實時AI摳像技術,將嘉賓的實景背景實時替換為論壇的三維場景,達到仿佛嘉賓親臨現場的效果。

“在減少真實接觸和社交中,大家可以採用MR混合現實技術參加此次論壇,沖破時空限制。”裘裡晶表示,2021中關村論壇將讓溝通變得更輕鬆、高效,體驗虛擬與現實交互並存、線上與線下同步互動的精彩場景。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