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法源寺歷史文化街區煥發新活力 多項活動等市民來體驗

2021年09月23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法源寺歷史文化街區分會場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尹星雲)今天,以“爛縵·法源——2021 法源寺街區更新計劃”為主題的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法源寺歷史文化街區分會場活動開幕。“法源寺街區大家庭智聚場”環節邀請相關領域專家、社區代表,為法源寺街區的生活發展、文化傳承暢所欲言、獻計獻策。

國潮國風主題秀。(主辦方供圖)

與會人員還前往作為街區新地標的爛縵胡同131號花韻·丁香酒店,欣賞了國潮國風主題秀。這一演出通過傳統與時尚、歷史街區與現代設計的相互融合,展現東方服飾的藝術美,體現歷史街區的品牌建設與時尚新風,也體現了法源寺街區運營中對歷史文化、時尚活力、生活藝術的一貫追求。

2018年以來,宣房大德公司作為法源寺文保區的實施主體,一直致力於老城更新實踐,打造歷史文化與現代生活相結合的智慧街區,在保護歷史遺存的基礎上合理布局文化傳承空間,恢復街區古朴的傳統風貌,加強歷史文化資源的展示與利用,打造了一個既提升環境品質,又能承載老北京鄉愁與記憶的優質街道空間。

結合街區整體規劃策略,宣房大德積極探索街區院落改造,依托街區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將街區內的文物建筑和歷史院落進行系統的整理和利用,作為社區的公共服務設施、居民公共會客廳、四合院民宿和人才公寓、便民商業等功能來保護展示,賦予歷史文化資源新的生機。

結合本年度北京國際設計周主題“品牌力量”,作為分會場的法源寺街區還策劃舉辦“品牌點亮歷史街區-2021歷史街區品牌塑造論壇”,齊聚城市管理者、研究者、城市品牌專家、領先企業、媒體,共論歷史街區與品牌共贏之道。

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法源寺街區更新計劃”挖掘自身品牌價值,打造特色品牌文化,以本地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底蘊為核心吸引力,融合都市現代人文和社區歷史文化沉澱,提升社區宜居和豐富城市功能,結合法源寺、爛縵胡同等優質地名品牌,吸引時尚及現代文化元素,共同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爛縵·法源品牌文化。2021年,法源寺街區的品牌構建工作已完成文化IP形象,並為其規劃了可持續開發項目規劃。本次主論壇主題——“品牌點亮歷史街區”正與之相契合,也將為后續歷史文化街區的持續更新提供更多支撐。

論壇邀請了城市規劃、文化遺產保護、運營、媒體、藝術設計與管理等方面的專業人士,探討城市自身如何通過挖掘自身歷史文化特質,制定實現“文化獨特性、文化潛力、文化活力與文化吸引力”的定位和發展、傳播策略﹔探討城市如何通過同企業的聯合品牌塑造與傳播,實現城市品牌與企業品牌的共贏。

現場嘉賓還圍繞歷史街區與品牌塑造的諸多實際問題進行對談。

據悉,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期間,沿著爛縵胡同、南半截胡同、天景胡同,法源寺歷史文化街區聯合入駐品牌打造了一個由“爛縵咖啡 爛縵傳承 爛縵花街”組成的爛漫法源沉浸式空間。還有國潮走秀、花藝課堂、紅色評書、皮影制作、生活市集、專業論壇、藝術展覽等近20項活動紛紛亮相,在該歷史街區呈現給市民。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