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影節舉行主題論壇 新老影人共話中國電影昨天、今天和明天

2021年09月23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話中國電影昨天、今天和明天

昨天,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論壇“恰是百年風華——慶祝建黨百年電影主題論壇”舉行,老、中、青三代影人齊聚一堂,共謀行業發展,碰撞創作火花。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袁雲兒

老藝術家們回顧中國電影的優良傳統,電影創作者分享創作中的心得,影業巨頭們展望未來的產業布局……昨天,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恰是百年風華——慶祝建黨百年電影主題論壇”舉行,謝芳、王曉棠、陶玉玲、黃建新、湯唯、王長田、王中磊等新老電影人齊聚一堂,共話中國電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疫情給全球電影行業帶來了嚴重打擊,但在國內的有效防控下,中國電影市場卻出現了“風景這邊獨好”的景象。如何抓住這一機遇期,推動中國從電影大國走向電影強國,成為所有嘉賓發言的核心話題。

老藝術家

“祝福你們一切順利”

論壇一開場,謝芳、王曉棠、陶玉玲三位電影藝術家首先上台發言。她們回顧了自己的電影生涯,並向今天的中國電影事業和電影人表達美好祝願。前輩們動情的講述,成為當天論壇最感人的一幕。

“我是新中國培養出的文藝戰士,我的前輩謝添、趙丹、於藍等為中國電影奮斗終生,成就非凡,為我做出了榜樣。在慶祝建黨百年的2021年,在北影節燦爛美好的時刻,我想他們,感念他們,更加敬仰他們。”王曉棠說,“我會繼續努力,像他們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負時代、不負黨對我和我們這一代電影人的期望。”

謝芳回憶,1959年,為了慶祝新中國成立十周年,她拍攝了影片《青春之歌》,“當時周總理看到一半,就和我握手,說‘祝賀你成功了’。現在,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電影在青年人的努力下蒸蒸日上,我祝福你們一切順利,勇往直前。”

影業巨頭

“深耕動畫電影”

電影企業未來將如何布局和發力?幾位影業大佬們的發言,讓論壇變成了一次產品介紹會。

愛奇藝CEO龔宇說,隨著疫情的常態化,他非常看好互聯網的單片點播方式。“未來,電影在互聯網上將有兩個創造期:第一個創造期,觀眾為單片付費,和影院的商業模式一樣,平台和影片出品方按照實際的點播票房做線上分賬﹔第二個創造期就是現在比較普遍的方式,即包月,平台和片方之間是一種買斷版權或者保底加點播量的方式。”他認為,影院和互聯網兩個渠道會在廣義上形成競爭,但隨著市場的逐漸發展,兩個渠道各自適合的影片和市場都會逐漸增大,最終是利大於弊的。

博納影業近幾年憑借主旋律電影發展勢頭強勁,博納影業行政總裁蔣德富說,從最初的“山河海”三部曲(《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到2019年的“中國驕傲”三部曲(《中國機長》《烈火英雄》《決勝時刻》),再到今年的“中國勝利”三部曲,“每一個重要檔期,我們希望博納不缺席,而且希望能夠在每年重點影片的總部署中,保持‘獨佔三席’的地位。”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則表示,他們將堅守電影產業的核心——內容。在布局上,除了重點題材、常規商業片制作外,他還特別提出,光線會深耕動畫電影。“我一直認為,中國電影要走向世界,可能動畫電影會早於真人電影,所以我們在動畫電影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他透露,光線影業正在梳理中國自己的神話宇宙,建立一個新的動畫譜系,把這些重要人物和事件拍成動畫電影。“目前我們已經規劃了大概二三十部大片,但是制作周期非常長,每一部影片都得四五年時間,在未來二十到三十年內陸續完成。”

華誼兄弟集團副董事長王中磊坦言,他更注重電影內容背后的人,因為電影是由創作者、藝術家們完成的。因此華誼在未來會更關注導演、編劇等人才的發掘和培養。

創作者

“演員應該回歸真實”

談及如何通過創作,把觀眾留在影院內,不是單純的節假日觀影,而是養成日常的觀影習慣,有“金牌監制”美譽的黃建新說,由於這幾十年科技的迅速發展,大家獲取信息的方式多種多樣,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因此電影就需要在“新”上下功夫。“有一個邏輯自洽的新意,比如給觀眾一個新的角色,讓他感受到一種情感,或者給觀眾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一個重要事件。”

作為演員,素有文藝片“女神”之稱的湯唯則分享了她對“真實”的感受。她說,演員應該回歸真實,把生活的細節體會得更深刻,再回饋給表演。“如何在快速便捷的環境中抓住觀眾,讓觀眾來看電影,其實就是真實。”此外,她還呼吁市場能多推出適合孩子看的電影,因為她發現自己和許多媽媽一樣,不知道帶孩子看什麼電影,最后隻能去翻幾十年前的老美術片。

導演薛曉璐認為,現下國產電影形成了兩類非常鮮明的存在:一類是宏大家國敘事的電影,在大銀幕上放映、高規模、高投資﹔另一類則是展現平民生活的電影,它們有的會轉移到網絡平台與觀眾見面。在她看來,第二類電影要求創作者在日常化的平民生活場景中,找到更具有獨特性和相對前衛的表達。另一方面,在碎片化信息和短視頻流行的趨勢下,創作者還要考慮觀眾習慣的變化,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