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幕 北京智慧生活實驗室落地張家灣

2021年09月23日08: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智慧生活實驗室落地張家灣

  機器人3D打印混凝土房屋建造體系展示了部分應用。本報記者 方非攝

  北京設計獎的常設獎項——經典設計獎揭曉,《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摘得桂冠。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李洋)昨天,2021北京國際設計周在通州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宣布開幕。22日起至國慶假期結束,一系列設計領域的主題展覽、博覽會、主題論壇、探訪之旅等活動將相繼展開,再次掀起“國慶北京看設計”的熱潮。而設計周的永久會址——張家灣設計小鎮,也展現了其設計小鎮、活力小鎮、智慧小鎮三重樣貌,讓來到這裡的人們感到小鎮裡有設計、有科技、有生活。其中,剛剛落地的北京市智慧生活實驗室展示了未來日常生活的便捷場景。

  今年初,工信部批復支持北京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北京)”。為落實先導區實施方案,鼓勵北京人工智能企業參與智慧生活建設,支持企業加強產品研發和技術迭代,市經信局會同通州區在城市副中心籌建了北京市智慧生活實驗室。

  智慧生活實驗室落地在設計小鎮的未來設計園區內,是一處固定展廳。它展示了未來人們日常生活的諸多場景。在這裡,人們逛街時可以在商超的自助量體設備上確定身體各個部位的准確數據,免去選購衣物時挑不准號碼的尷尬﹔在醫院如廁時,智慧馬桶可以自動完成尿檢,省去了人們體檢時拿著試管接尿液的麻煩﹔回到家裡,梳妝台上有專門分析面部健康狀況的數碼鏡子,讓愛美人士對自己臉面的任何一點挑剔都有准確的數據分析……

  服務於老年群體的智慧小物件就更多了。家裡的智能水表、智能電表等可以自動定期上報數值,不僅免去了人工上門查表的麻煩,遇到家裡用水用電出現異常時,也會發出報警,避免獨居老人在家中出現意外。房間裡還有能夠智能分析人們步態變化的“地毯”,可以對老年人、孕婦等需要特殊照顧的群體展開實時監測,一旦摔倒就會自動報警。

  即將應用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無障礙智慧生活場景也展出了幾種經典應用,如移動呼叫終端、智能泊車、視障輔助眼鏡等。其中,戴上視障輔助眼鏡,可以讓前來參加冬殘奧會的視障人士,如常人一樣輕鬆在室內外行走。從冬奧村到滑雪集散中心、高山滑雪觀賽區、纜車站,都可以一路暢行,系統還會及時提醒佩戴者何時出示自己的証件、何時聯絡工作人員、選擇直梯還是樓梯等細節。

  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未來設計院副院長郭少山介紹:“此次雙年展的主題是‘未來·家園’,人們在這裡可以體驗到未來生活的常態。”在智慧生活實驗室所在的北京未來設計園區內,自助深夜食堂、自助精釀啤酒、自助肯德基早餐車等也都已經投入使用。園區內的工作人員先一步體會到了智慧生活的便捷。

  亮相展覽的太陽能發電樹、機器人3D打印混凝土房屋建造體系等,則展現出設計小鎮的科技力量﹔2021年北京市優秀工程勘察設計成果展,也通過豐富的獲獎作品設計圖展示了北京在建筑工程設計、園林景觀設計、城市更新、人文建筑領域的設計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