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團圓夜:歌舞同慶中秋夜 科技成就家國夢

2021年09月23日19: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更好地保護和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歌頌團圓幸福的美好生活,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9月22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主辦,“月圓京城·情系中華”——“海澱團圓夜”海澱區2021中秋文化主題演出活動在中關村壹號舉辦。

起承轉合,三大篇章描繪盛世風採

緊扣慶祝中秋佳節,傳遞思鄉之情以及弘揚家國情懷的主體思路,晚會設置了“花月圓·聚人和”、“尋鄉情·共嬋娟”、“家國夢·耀海澱”三大篇章。整合了多項廣受市民喜愛的歌舞、語言、戲曲、民樂等多種節目形式,講好海澱中秋故事。三個篇章陸續鋪開,從月圓人團圓的溫馨景象、遠隔萬裡的游子思鄉到中國科技長城構建的氣勢恢宏,蕩氣回腸,展現了具有海澱印象的美好中秋團圓夜。

花好月圓,繽紛歌舞彰顯人文底蘊

剪影朦朧,舞姿優雅,開場舞勾勒出一幅月圓人和的美好景象,拉開了晚會的序幕。隨著京劇經典唱段《貴妃醉酒》和古典舞蹈《書香京韻》的演出,一幅山川秀美、景美人和的團圓氣氛在晚會現場鋪陳開來,觀眾們沉浸在曹雪芹的故事之中,感受海澱“三山五園”文化魅力。國風歌曲《八月浮槎》以晉朝《博物志》的傳說故事為藍本,唱盡佳節月夜之美,呈現出一派安居樂業,喜慶祥和的景象。

親人難舍,他鄉唯作嬋娟之望

隨著晚會漸入佳境,演員為大家帶來了舞劇《長城》雙人舞片段,演繹科技工作者父女相隔千裡的難舍親情。工作中思索的父親和求索中前進的女兒的神態高度契合,觀眾們看的潸然淚下,為科技工作者的真摯情感所打動。由著名相聲演員李菁及徒弟李涵帶來的相聲表演《節日漫談》詼諧幽默,包袱不斷,讓晚會現場充滿了歡樂的氣氛。配樂朗誦《月下獨酌》真情流露,把漂泊異地游子思鄉的情緒抒發的真摯有力,看的不少觀眾眼含淚光,回憶起自己的家鄉與親人。

科技興國,長城精神代代相傳

一場光影交織的交響樂章《新時空之門》把晚會拉進新的篇章,由中共海澱區委宣傳部出品原創中國舞劇《長城》片段精彩上映,演員們精湛的表演奪人心魄,把觀眾拉回到“兩彈一星”研制的激情澎湃年代!艱苦的環境與戰天斗地的豪情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觀眾。

“兩彈一星”元勛朱光亞之子朱明遠受邀來到活動現場,分享了艱苦年代的奮斗故事,表達了對父輩的追思與欽佩之情。雜技《力量》剛柔並濟,很好地展現了中華兒女蓄積力量,歌曲《少年》用直抵人心的歌詞,講述勇於向前、追逐心中夢想的力量,把晚會推向了高潮。

月滿京城慶團圓,盛世共筑中國夢

晚會每個節目都緊扣主題,慶祝中秋佳節,傳遞思鄉之情、弘揚家國情懷之余,更是以多種形式激發觀眾共情力,讓觀眾回憶起海澱的歷史沿革、點滴故事與時代變革。

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本次晚會通過深度挖掘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結合海澱“三山五園”、科技創新精神等區域特色和優勢資源,繼承和發揚傳統節日中蘊涵的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激發愛黨愛國情懷,展示海澱區廣大群眾的精神風貌,以首善標准譜寫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