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閱讀季書香海澱行啟動 將持續到10月19日

2021年09月22日23: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19日,第十一屆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之書香海澱行暨大學生讀書節海澱高校行啟動儀式舉行。來自海澱區多所高校的師生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及首場主題閱讀活動。

孩子們表演的舞蹈《千字文》

書香海澱行活動將持續到10月19日,在西小口東升綠色文化產業園主場和東升科技園分會場陸續推出各項活動。活動由海澱區東升鎮人民政府、東升綠色文化產業園主辦,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北京新華文化有限責任公司等聯合承辦。

本屆活動是為了進一步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弘揚尊重知識、崇尚文明的閱讀理念,培養 “學讀書、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的良好習慣,提高大學生和民眾的閱讀興趣和閱讀水平,營造文明優雅的學習氛圍。通過閱讀共建精神家園,打造閱讀海澱、書香海澱、文化海澱,讓閱讀成為海澱區的“主旋律”。

現場,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帶來一場題為“如何提高閱讀力”的主題講座。聶震寧倡導“閱讀力”,他認為,對於普通的成年讀者來說,最重要的是保持興趣和習慣,並需要在興趣和習慣的基礎之上,掌握好專業閱讀的方法。而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尤為重要的是要在激發閱讀興趣、養成閱讀習慣和提高閱讀聯想創新的能力上下功夫,通過循序漸進的培養和實踐,逐步提高閱讀力,從而達到提高學習力的目的。

北京中醫藥大學的學生代表帶來誦讀《書海茫茫》

此次活動還在主會場推出文創市集,社科、文史、藝術、影視、戲曲類為主的百余種精美圖書集中展示,近幾年深受追捧的國風文創用品和潮玩也在市集中亮相。在讀書的同時,近距離感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品的美也是此次文創市集的一大亮點,盛京滿繡、中國昆塑(毛猴)、面塑(面人)、彩塑京劇臉譜等一件件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手工藝品與廣大讀者面對面,大家可在現場與非遺傳承人交流互動,更能參觀飽含歷史厚重感、浸潤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手札展覽。

“字響調圓:龍榆生藏現當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陳列的56通手札,則是從東升匯手札研究室珍藏的民國時期近百位優秀文化名人3000余通手札信札中精選而出。陳三立、黃賓虹、張元濟、葉恭綽、馬一浮、沈尹默、呂碧城、謝無量、蕭友梅、周作人、陳寅恪、郭沫若、葉聖陶、徐悲鴻等人的手札無不體現典雅的書寫風范,讓讀者體會到書法藝術的風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