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秋誦明月 詩意滿京城 “閱讀北京”中秋詩會舉辦

2021年09月22日22: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21日晚,伴隨著陣陣的誦讀聲和演奏聲,由首都圖書館、東城區圖書館聯合舉辦的“閱讀北京”2021中秋詩會在角樓圖書館拉開帷幕。

為了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共同度過一個詩意滿滿的中秋佳節,該活動邀請到北京市公共圖書館讀者代表、北京市誦讀大賽領讀者等共同參與,通過誦讀、歌舞、演奏、讀者DIY互動等形式共同慶祝中秋佳節,並同步進行線上直播。

三大篇章 老中青少同誦明月

本次詩會分為“上篇·等月”、“中篇·望月”、“下篇·賞月”三個篇章,層層遞進,循序鋪陳。詩會所選擇的《血脈裡的詩行》《中秋節》《月是故鄉明》《春江花月夜的傳說》等作品,悉數與月相關,緊扣本次詩會“中秋誦明月 詩意滿京城”主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參與誦讀的讀者人群涵蓋多個年齡層次,既有活潑可愛的的少年兒童,也有朝氣蓬勃的青年,還有白發蒼蒼但精神矍鑠的中老年人代表。老中青少四代人同台誦讀明月詩篇,中國自古以來團圓賞月、詩書繼世的傳統得以傳承。

年近70歲的李淑秋與王家明合作朗誦《血脈裡的詩行》,滿頭銀發的她拄著拐棍登場,著實令人感動。湯笑嫣、李宜澤等6位小朋友身著傳統漢服,在朗誦《中秋節》作品的同時還結合《等月亮》歌舞表演,清澈的聲音和靈動的舞姿吸引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月升角樓 典雅舞樂氛圍動人

角樓圖書館前身是北京外城東南的左安門角樓,是老北京古城地標之一。2016年,參照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黑白老照片進行重新復建后,北京外城東南角樓再次出現在左安門護城河邊,建成與明城牆角樓、前門箭樓、永定門城樓共同環繞天壇的“一壇居中、四樓環繞”歷史文化景觀。如今的角樓圖書館,將古建美學與知識相結合,收錄了最齊全的老北京歷史文化特色書籍,成為附近居民讀書的好去處,也成為知名的網紅打卡地。

在朗誦的同時,詩會還穿插了《麗人行》《花好月圓》《水調歌頭》等舞蹈表演和古箏演奏,在中秋團圓的節點下,在角樓深厚的歷史積澱中,烘托出濃濃的典雅氛圍,為詩會增色不少。

現場互動 共話中秋氛圍濃

為了增強活動互動性和趣味性,本次詩會還特地設計了“話中秋”和“圓月燈籠”DIY制作等互動環節。在“話中秋”環節,台下觀眾按照抽中的卡片提示內容,向大家分享自己及家人的中秋故事,並為家人和朋友們送上中秋祝福。

“圓月燈籠”DIY制作也吸引了大家的積極參與。工作人員現場向參與活動的家庭派發燈籠制作物料,在手工老師的帶領下進行燈籠DIY制作,最后制作出來的燈籠也送給各自家庭作為中秋禮物。全家齊上陣,大家一邊做燈籠一邊話家常,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和喜悅。

接下來,首都圖書館“閱讀北京”系列活動將繼續舉辦各種線上線下活動,用市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助力全民閱讀推廣和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