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首隻碳中和主題公募債基正式獲批

2021年09月22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信銀行與永贏基金合作開發的永贏信利碳中和主題一年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正式獲批,這是全市場首隻碳中和主題公募債基,在我國經濟向綠色低碳發展轉型的碳中和元年,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當前,全球目光聚焦碳中和,碳減排已成為全球視野下的新時代主線,對我國而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將成為我國“十四五”以及更長時間內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主題,由此將帶來我國在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投資結構等方面的深刻轉變。

中信銀行作為該產品的基石投資人,成為全國首家在公募債基領域參與碳中和投資的金融機構。作為一家國有金融企業,中信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監管要求,堅定執行國家戰略,扎實服務實體經濟,以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主線,踐行“最佳綜合金融服務提供者”的願景,回歸本源,積極探索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支持經濟轉型升級,在我國綠色金融體系加快構建和不斷完善過程中,發揮了強有力的模范帶頭作用。該行金融市場部總經理葉雪鬆表示,中信銀行已將綠色發展納入銀行新三年發展規劃,為經濟社會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供更好的綜合金融服務,本次碳中和主題產品落地,一方面通過碳中和主題債基有效提升相關綠色債券的市場影響力﹔另一方面發揮國有金融企業主力軍作用,通過金融產品向公眾宣導碳達峰、碳中和的綠色金融理念。

產品管理人永贏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產品採用碳中和作為主題界定,主要投資於具有碳減排效益的綠色項目的債券或募集資金投資領域包括但不限於清潔能源類項目(包括光伏、風電及水電等項目)、清潔交通類項目(包括城市軌道交通、電氣化貨運鐵路和電動公交車輛替換等項目)、可持續建筑類項目(包括綠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及既有建筑節能改造等項目)、工業低碳改造類項目(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工業能效提升及電氣化改造等項目)及其他具有碳減排效益的項目的債券等。該產品的獲批發行將積極推動金融工具在粗放式產業經濟轉型中的支持功能,是國內金融領域的一次創新探索,在推動綠色產業發展的同時,豐富了綠色金融業務變革的創新思路。

未來,中信銀行與永贏基金將繼續攜手,以金融力量支持“雙碳”目標實現,服務實體經濟,融社會責任於企業使命之中,持續推動綠色金融向縱深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