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區公交、出租車、貨運行業帶頭承諾禮讓斑馬線

北京通州:司機不禮讓行人將記入信用檔案

2021年09月22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禮讓斑馬線,公交、出租車、貨運、駕培等行業帶頭。為持續推廣文明禮讓斑馬線風尚,促進市民群眾文明交通習慣養成,通州區在全區交通運輸行業深入開展“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並簽訂承諾書。駕駛員運營中,要遵守“距斑馬線30米減速,20米准備剎車,10米隨時停車”的“斑馬線321”原則。違反承諾者將作為企業和從業人員不良信息記入信用檔案。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通州區了解到,目前,通州區交通局大力度向公交、出租車、貨運、駕培等行業企業推廣“文明行車 禮讓行人”的風尚,發動從業駕駛員簽訂“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承諾書,通過張貼宣傳海報、滾動播放宣傳標語等形式,帶動企業踐行文明禮讓各項規定,樹立行業文明好形象。同時,要求各企業立即通過會議、微信等多種方式,對“禮讓斑馬線”整治工作進行層級布置,對駕駛員“禮讓斑馬線”開展專題教育培訓。

此外,要求每名駕駛員運營中,遵守“距斑馬線30米減速,20米准備剎車,10米隨時停車”的“斑馬線321”原則。組織駕培等行業從源頭培養駕駛人文明禮讓習慣,做好文明駕駛教育培訓,重點加強文明駕車、禮讓行人相關教育,在駕駛人培訓中增加依法讓行理論和實際路考內容,向社會輸送守法文明的駕駛人。

目前,通州區把開展“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專項整治活動與安全生產工作相結合,全面推動、重點突破、力求實效,將不遵守“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的違法行為納入交通運輸從業人員信用評價檔案,建立閉環管理機制。對違反承諾的,根據《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辦法》的規定,作為企業和從業人員不良信息記入信用檔案。

據介紹,通州區交通局將加強與通州區公安、交管部門的溝通協作,對公交、出租車輛“禮讓斑馬線”工作齊抓共管,並加強對企業考核,共同提升副中心公交車、出租車行業文明行車和整體服務水平。

此前,通州區委宣傳部、通州交通支隊發出“文明駕車 禮讓行人”倡議,包括開車、騎車不要闖燈,不逆行搶行,不接打手機,不亂鳴喇叭,自覺服從交警指揮。開車行經斑馬線時一定要提前減速慢行,遇有行人通過一定要停車禮讓﹔在紅綠燈路口轉向時一定要主動禮讓行人﹔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斑馬線也一定要注意觀察,先讓行人通過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