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通州區全面排查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隱患

2021年09月21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全面排查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隱患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 張子淵)北京市通州區昨日召開通州區消防安全緊急部署會,要求立即在全區開展排查整治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等安全隱患專項行動,開展地毯式、不留死角、全面徹底的安全隱患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行動必須細之又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整治要堅決,對重點行業、領域、單位要嚴格執法,保持高壓態勢。成果要鞏固,積極探索建立長效化、精細化管理機制。工作要統籌,把疫情防控、防汛、安全生產、創城等工作齊抓共管,確保城市副中心安全穩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等安全隱患需系統治理,要從七個方面下大力氣解決。一是建台賬,各街道鄉鎮要逐個社區逐個村逐個樓道逐戶認真仔細排查,真正做到底數清楚、心中有數。二是補設施,加大室外充電樁建設工作力度,滿足市民群眾生產生活需求。三是明責任,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壓實主體責任,強化安全紅線意識,把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四是強執法,相關部門要加大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對重大風險隱患緊盯不放、一抓到底、重拳治疴。五是順價格,規范電動自行車充電市場價格秩序,支持電動自行車充電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六是獎舉報,針對電動自行車室內充電,向社會公開征集舉報線索,切實發動群眾,加大群眾舉報獎勵力度,讓安全隱患無處藏身。七是重宣傳,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新媒體等平台,“滾動”宣傳典型案例,以案為鑒,切實提高安全意識,將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昨日,北京消防發布電動自行車安全使用指南。市民在購買電動自行車及電池時,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切不可貪圖便宜,購買“三無”產品。停放和充電應在室外充電場所(充電樁或充電櫃),嚴禁在樓內公共區域停放和充電,不私拉電線“飛線”充電﹔充電器必須使用與之匹配的原裝充電器。避免電池“超期服役”,電池續航裡程明顯下降,應及時更換新電池,切不可貪圖省錢,“帶病”運轉。不擅自改裝電動自行車和電池﹔如需更換電池,應到原購買場所購置原裝電池。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