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將為社區醫院培養中醫兒科服務師

2021年09月20日09: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將為社區醫院培養中醫兒科服務師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日前,“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中醫兒科內病外治321工程”啟動。本次工程將為全市34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各培養至少1名中醫兒科內病外治、防治結合的健康服務師,梳理20個兒科常見病症的外治規范,推動中醫兒科內病外治技術的臨床應用的同時更好地服務廣大兒童。

  據了解,中醫兒科內病外治技術包含小兒捏脊、兒童推拿、按摩、針刺、耳穴壓豆等多種手法,歷史悠久,伴隨中醫漫長的發展過程,不斷被歷代醫家總結提升,形成了療效確切,安全性高,適用群體廣,幾千年來經久不衰,一直服務在兒童疾病治療和強體防病的第一線,也經常被稱之為“綠色”診療。

  此次“321工程”具體目標為:首期在北京市34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各培養至少1名中醫兒科內病外治、防治結合的健康服務師,讓中醫兒科內病外治進駐社區衛生服務,播撒中醫兒科外治技術的火種,兒童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中醫健康服務﹔精准梳理20個兒科常見病症的外治規范,如厭食、食積、便秘等﹔最終建立10個示范品牌服務點,形成有冊、有效、有比較、有發展、有服務的五有標准化體制。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